首页 > > 15

旺旺中年危机:跨界方便面护肤品遇挫 四年缩水615亿

2019-02-25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陈妮希

  “我祖父很有钱,我爸爸也很有钱,我也有一些钱。”从“败家子”到台湾首富,蔡衍明带领下的中国旺旺(00151.HK),市值从1440多亿港元滑落至缩水614.61亿港元,营收和净利润也坐上了过山车。

  在各界揪心“”之际,最近一份2018年全球500大富豪排行榜单中,蔡衍明依旧以367亿人民币的身价拿下了台湾首富之位。

  市值蒸发约615亿港元

  和很多白手起家迎来辉煌人生的富豪不同,蔡衍明是一个“富二代”,他第一次创业是在他父亲的帮助下开的宜兰食品厂,结果由于经营不善,最终除了工厂的资产被赔光,还需要家里承担一部分债务,蔡衍明也由此被扣上了“败家子”的帽子。

  一次偶然,他发现日本米果行业十分繁荣,加之台湾恰好有充足的原料。便找到了日本的米果公司社长桢计作寻求合作。两年之后,桢计作同意与蔡衍明合作,并将技术交给了蔡衍明,之后他便成立了新的公司,起名“旺旺”,经过几年发展,过几年的发展很快成为米果行业内首屈一指的企业。蔡衍明也在业内获得了“米果大王”的称号。

  1992年,蔡衍明将旺旺落地湖南。在广告轰炸下,“你旺我旺大家旺”人尽皆知,旺仔贴画也随处可见,经销商也不得已接受了旺旺“款到发货”的交易条件。最终,投产当年便创收了2.5亿人民币,蔡衍明掌管下的旺旺成了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不过,从2014年开始,旺旺的股价一路滑坡,市场也不如从前。“这些年可以明显感觉到旺旺系列的产品销量没有以前那么快了。”一位旺旺食品湖北地区的分经销商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节假日尤其是过年的时候,旺旺的地位摆在那里,礼包比一般品牌畅销,我们也会进一批货,摆在门口显眼的位置,来往的人或者批发商都愿意带上一些。但是春节过了,就不会特意摆出来,平常买礼包的人并不多,米饼的生意也有很多竞争者。”

  这一点,从旺旺财报也可以看出来,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2016年,旺旺的营收出现大幅度滑坡,三年间营收累计减少约16.6%。其中,2014年、2015年、2016年公司全年收入分别为223.62亿元、197.87亿元、191.03亿元,,直至2017年才略有回升。而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35.20亿元、35.19亿元、33.37亿元,持续下滑。

  遗憾的是,2017年旺旺营收回暖,利润却不如从前了,其年财报显示,旺旺2017年营收上升6.6%,净利润下降6.6%。就在去年下半年,瑞信发表了将港股中国旺旺评级降至“中性”的研报,将目标价从8.96元降至6.2元,因预期中国旺旺上半年毛利复苏幅度或将令人失望,并预计2019财年公司的收入及盈利增长均将低于市场预期。

  长江商报记者查看其最新估值发现,截至发稿前中国旺旺总市值825.39亿,相较最高峰1440多亿港元,缩水614.61亿港元。

  市场渗透率67.7%背后呈负增长

  然而,旺旺虽有“中年危机”,但是却不影响蔡衍明的商业传奇地位。

  近日,在一份2018年全球500大富豪排行榜单中,蔡衍明以367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拿下了台湾首富之位。而这还不是其第一次登顶首富。

  在近些年外界质疑“旺旺不旺”的时候,他也一直在不断尝试打开新思路。在2014年,旺旺就进军过婴幼儿辅食、方便面等多个新领域。2016年又推出了特浓旺仔牛奶产品,但当时市场特浓产品非常多,2017年,旺旺在既有产品线和产能中挖掘副品牌之外,又做了一些更为冒险的尝试。比如做“雪姬”梅酒、“哎哟”燕麦粥、方便面等,推出了近50款新产品。2018年还推出了针对职场女性的“莎娃SAWOW酒”、邦德咖啡、草本植物饮料的“大口爽”,以及创意冰品“冻痴”等新品。另外,旺旺还还跨界进军护肤界,推出旺旺牛奶洗面奶、牙膏、面膜等各种产品。

  截至2018年半年报数据,报告期内收益为92.48亿元,同比增长3.2%;毛利41.17亿元,同比增长6.0%;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7.1%,旺旺这一仗暂时稳住了。

  不过,据凯度消费者指数《2017品牌足迹报告》显示:旺旺是中国消费者买得最多的四大品牌之一,市场渗透率达67.7%,但消费者触及数呈负增长。而且,折腾这么久,旺旺依然没有出现一款爆品。再加上食品行业已经被进口产品、健康化新零售食品渗透,也导致旺旺等老牌快消品在多重冲击下的经营与发展显得愈发艰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