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10年金管局總裁生涯將畫句號 陳德霖10月退休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報

  陳德霖(中)昨日放工後步出金融管理局,未有回應在場傳媒提問。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政府昨日宣布,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將於10月1日,任期屆滿後退休。陳德霖回應:「我很榮幸過去多年來能與金管局團隊攜手並肩,竭盡全力維持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穩定,不斷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地位。」同時,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的遴選小組則會負責下任金管局總裁的遴選工作。

  陳德霖指,畢業後工作43年,現在是適當時候退休多留時間給家人,同時表示自己會專注餘下7個月的工作,包括與下任總裁順利交接,確保金管局如常運作。陳德霖退休消息在昨日中午傳出後,港匯一度急升,高見7.8462,其後回順。

  第二屆任期9月底屆滿

  陳德霖2009年代替任志剛出任金管局總裁一職,是金管局第二位總裁。陳總2014年首屆任期屆滿後獲續任,其第二屆任期將於今年9月底屆滿。消息指,即將年屆65歲的陳德霖將在10月1日起任滿退休,離開這個掌管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位置。

  去年9月,陳茂波被問到陳德霖任期的問題時,陳茂波大讚陳德霖於過去9年做得很好,在其任期經歷過不少挑戰,強調香港銀行體系至今非常穩健。至於任期問題,陳茂波當時稱:「我們是知悉的,我們亦在考慮中。」

  陳茂波稱:「陳德霖自2009年起領導金管局,多年來不辭勞苦地強化香港的貨幣及銀行體系,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我尊重陳總裁希望在完成第二個任期後退休的決定。」他又指,自環球金融危機後,國際社會一直專注如何改革環球金融體系以應對未來的衝擊,陳德霖在改革進程中一直扮演關鍵角色。

  金管局現有3位副總裁

  陳茂波又指,本港擁有穩健的貨幣及銀行體系,金管局領導層的人事變更不會影響該局的運作和財金系統的穩定性。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遴選小組會負責下任金管局總裁的遴選工作,該小組的成員包括馮國經、劉遵義、施文信和任志剛,遴選工作完成後政府將另作公布。

  暫未清楚下任金管局總裁會是外人「空降」,或由金管局內部晉升。如果是內部晉升的話,現時在金管局架構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以下有3位副總裁,分別為余偉文、阮國恒及李達志,三人都有機會成為陳德霖繼任人。

  任內積極推動金融科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將於今年10月退休,為10年的金管局總裁生涯畫上句號。回顧其總裁生涯充滿挑戰,其於2009年上任之初,全球剛經歷了二次大戰以來最嚴峻的金融危機,其後2011年又經歷了歐債危機。

  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等發達國家「放水」救市,加上利率超低,全球資金氾濫,導致本港樓市出現泡沫。陳德霖在上任後不久便推出了首輪收緊按揭措施,將價值2000萬元或以上的住宅物業按揭成數上限由70%調低至60%。隨樓市持續升溫,陳德霖上任至今,共推出8輪逆周期收緊按揭措施。經過多輪措施,新造住宅平均按揭成數由2009年9月的64%,降至2017年底的49%,有效藉此維持香港銀行及金融體系的穩定。

  設IFFO推廣帶路基建融資

  陳德霖任內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以及發出13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同時設立「金融科技監管沙盒」等。同時,香港逐步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的數字,2017年全球70%以上人民幣支付交易經香港處理。

  陳德霖任內亦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包括為響應「一帶一路」設立了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大力推廣「一帶一路」基建融資。同時與大灣區相關金融部門緊密溝通,商討在多方面深化合作。

  陳德霖於2009年接替退休的前總裁任志剛前,於政界和銀行界打滾多年。曾於1976年加入政府政務主任職系,至1991年獲委任為外匯基金管理局副局長,1993年升為金管局助理總裁。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他轉投銀行界,出任渣打亞洲區副主席。2007年7月陳德霖被委任為特首辦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