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苹果2019一财季财报解读

2019-01-30
来源:新浪手机

  今天苹果正式公布了其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相比以往,缺少具体产品销量的报告虽然对完整性略有影响,但这并不妨碍整体可读性。除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27%这样的敏感数据外,可穿戴设备和服务业务持续高速增长都值得一说。为方便解读,先看一些主要数据。

  按照产品划分:

  苹果第一财季iPhone销售额为519.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11.04亿美元下滑15%。

  Mac销售额为74.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8.24亿美元增长9%。

  iPad销售额为67.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7.55亿美元增长17%。

  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销售额为73.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4.81亿美元增长33%。

  服务业务营收为108.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1.29亿美元增长19%。

  按地区划分:

  苹果第一财季美洲部门营收为369.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1.93亿美元增长5%;

  欧洲部门营收为203.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0.54亿美元下滑3%;

  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滑27%;

  日本部门营收为69.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2.37亿美元下滑5%;

  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69.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8.53亿美元增长2%。

  一、整体营收下滑:高利润模式的反弹

  今年苹果公司第一财季营收为843.00亿美元。虽然高于此前分析师839.7亿美元预期,但对比1月苹果下调前的890亿美元,差距明显。造成这一局面的,是苹果过去两三年的策略转型。

前年iPhone X高价模式提前透支了增长空间

前年iPhone X高价模式提前透支了增长空间

  首先要指出,由于苹果采用了特殊的财年划分方式,Q1财报实际反映的是去年第四季度财务数据,直指每年苹果新iPhone更新情况。按照这个逻辑对比,iPhone X直接影响的2018第一财季,苹果同期营收882.93亿美元;2017第一财季同期营收783.51亿美元,增长高达13%,也创了该家公司历史上的增长记录。

  因此在今年,留给苹果的数据提升空间不大。

  数据背后则是策略调整。

  也就是在2017秋季,iPhone X创新的引入了刘海全面屏,并将旗舰产品起售价抬升至万元水平。这些是2018年第一财季营收数据空前增长的理由。但对比2018秋,iPhone XS/XR系列并没有引入新概念,定价上也未作大调整,成了营收增长变缓或者下滑的主因之一。

  至于其余问题出在哪,手机市场、中国手机市场,都有的可谈。

  二、手机业务看中国 且构成原因复杂

  在整个第一财季,iPhone 519.82亿美元销售额依旧比其余所有品类销售额总和要高出甚多,也是一贯常态。虽然其余业务占比均有提升,但显然苹果目前依旧以“手机销量为主导”,所以在智能机已彻底转型存量市场的大前提下,财报影响也在意料之中。

  这当中以中国环境更为复杂,27%同比销售额下滑也很显眼。

2018年中国智能机出货量下跌

2018年中国智能机出货量下跌

  依旧是大环境问题,来自统计机构Strategy Analytics于1月24日发布的汇总数据显示,去年Q4,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累计出货1.07亿台,对比2017年Q4的1.21亿台,同比下滑11%。2018全年出货4.08亿台,对比2017年的4.59亿台也是下滑11%左右。

  国产智能机在中高端价位影响力增高是另一个层面的压力。虽然没有准确的公开数据,但来自OPPO、vivo、华为的沟通反馈均表示“去年国产手机中高端设备销量情况更好,造成毛利润增加”。

  反向解读,苹果在中高端设备的绝对话语权变得更低。

  另外,给苹果在全球带来营收增长的高定价策略,在国内起到了反效果。

  在电话采访中库克公开表示“我们在美国对iPhone XS的定价与一年前给iPhone X的定价相同。新的iPhone XS Max比XS贵100美元。XR的定价介于iPhone 8和8 Plus之间。因此与去年相比,在美国的价格差别很小。”而各国汇率的调整,却放大了价差。

  国内外市场构成也有差异,欧美高端智能机市场依旧以苹果与三星为主,因此单纯提高售价并不会对用户选择造成影响。但国内市场中高端价位选择很多,苹果产品售价又恰好处于最高点,这都成了用户购买的门槛。

  苹果已经意识到新iPhone的问题所在,并且在全球以及中国区逐步下调新机售价。但由于第一财季财报并不能反映年后数据,所以我们也未能见到市场反馈。

  整体而言中国市场出货量下滑、国产手机在中高端影响力增大、苹果进一步提高售价均是造成iPhone销售额下降的主因。苹果双卡双待的战略并不能抵消这些负面影响。

  三、其他市场业务均为喜讯 但目前仍没有iPhone接棒者

  抛开手机业务,苹果在Pad、Mac、穿戴与服务等业务展现了其增长与健康的一面,其中:

  Mac销售额为74.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8.24亿美元增长9%。

  iPad销售额为67.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7.55亿美元增长17%。

  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销售额为73.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4.81亿美元增长33%。

  服务业务营收为108.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1.29亿美元增长19%。

  根据Gartner数据,2018年整体PC行业的出货量从7170万下降到6860万,也是PC产业连续的第七个行业下滑数据。而反观苹果,Mac却在定价策略调整不大的前提下完成了9%的增长。

  另一方面可穿戴设备、家居、配件的销售额则完成33%增长。在5G时代到来前,物联网与穿戴设备的稳步提升也是公司健康的指标。

  最后,服务业成了除iPhone以外苹果唯一一项销售额过百亿美元的业务。昨天苹果还公布了自2008年以来已经向开发者支付1200亿美元的数据,足见其盈利能力。但不能忽略,这一项盈利主要依托于硬件设备规模。

  整体而言,苹果在本季财报中表现与预期基本一致,受手机行业整体趋势影响,支柱产业iPhone销售额走缓,但关键的销量情况并未公开。双卡双待则未能抵消高售价和国产高端智能机的冲击,造成了中国区销售额的滑铁卢。

  另一个层面,苹果虽然在其余业务上展示了其健康的一面,当相比支柱产业iPhone,仍旧不在一个量级,百亿美元级别业务仅有服务行业一个。“没有接棒者”这个老话题,在手机业务稍有疲软的时候又再次被人们想起。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