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Burberry 「摩登新禧」乏喜氣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

  童暉

  繼D&G辱華風波後,Burberry的「摩登新禧」廣告又被批評為似辦喪事,不合中國傳統。Burberry悄悄撤下廣告,總算沒把事情搞大,但也不禁讓人懷疑,中國真的那麼難懂嗎?莫非現代人的美感與中國傳統有什麼隔閡?

  Burberry並非完全不了解中國,他們起碼知道中國新年是個重要日子,才以此為契機推出廣告;他們也知道紅色是中國的喜慶顏色,故廣告以紅色為主色。他們失策之處,是同時加入了大量黑色,趙薇一身黑衣,另外兩位男士也穿黑色外套,整個畫面就冷了起來,甚至讓人想起吸血殭屍或者喪事。事實上,在西方,辦喪事也以黑色為主色。

  很明顯,Burberry意圖為中國新年注入現代感,故以「摩登」為題。現代人以冷、酷為美,看看整個廣告的色調,背景是灰色的,人物服裝則是紅黑對比構成強烈的視覺刺激,但有黑色的存在,總帶不出喜氣,而有哀感。再看人物的表情,也都是冷冷的,沒有笑容。

  只能說Burberry的「摩登新禧」很型、很酷,可是卻沒半點中國新年的味道。中國新年是熱的、暖的、喧鬧的、歡笑的,Burberry的廣告則是冷的、酷的、靜默的、肅穆的。

  簡單來說,Burberry的廣告屬於現代城市,中國新年則植根於小農社會。一洋一土,南轅北轍。要讓中國新年城市化,固然需要酷一點,卻也要不失喜氣,Burberry顯然做不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