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中國經濟痛點朝何處變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近來廣州大幅放鬆戶籍政策:本科以上不超過40歲即可落戶。而就在過去的2018年,杭州卻出現多處因降價清盤,而導致售樓處被砸的事件。

  這兩件表面上來看,並沒有多大關聯的事件,卻是中國經濟痛點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的真實寫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先後走過了勞動密集和資本密集的發展階段。正如經濟學家李稻葵所言,過去十年中國經濟最大痛點是房地產。但這正將成為過去時,2018年就高喊「活下去」的萬科高管進一步預言,十年後萬科會慘淡經營。超人李嘉誠近來也發聲提醒,許多國家GDP增長放緩,呼籲對全球經濟前景保持警惕,並直接表示炒房當謹慎。

  搶才再掀高潮

  向房地產痛點揮手告別的中國經濟,也意味?在資本密集這條路上暫告一段落。儘管勞動密集和資本密集在中國城市崛起中都扮演過重要角色,但時下這兩條路都難以為繼。中國的城市若想在競爭中長盛不衰,只有知識密集這一條路可走。獨角獸作為中國新經濟的代表,已成為衡量各大城市競爭力重要標志。

  而支撐獨角獸產生並做大的土壤都離不開人才。去年中國各大城市已掀起一波多輪的搶才大戰,各方為人才落戶都開具了有吸引力的條件。此次廣州大幅放開戶籍,將這一波搶才大戰由2018年延續到2019年。筆者以為此輪搶才可視為,中國步入知識密集新階段的布局階段,先知先覺的一線和新一線城市紛紛搶佔制高點。而從以往任何一次發展來看,先行者都佔據了先機,也成為最後的贏家。

  從來不愁人才的一線城市——廣州,加入了此輪搶才大戰。而藉助全國人才發展起來的深圳,其實在引才方面步子邁得更大。在兩年前的深圳「兩會」上承諾建35萬套人才房,近兩年出讓的土地,也有相當比重被列為人才租賃房,還有相當比例的人才獲得住房補貼。據悉,深圳新的人才引進政策將純學歷型人才入戶條件放寬至大專,技術型人才入戶條件放寬至中專+中級職稱,技能型人才入戶條件放寬至緊缺急需工種高級工,只要滿足條件即可申請入戶,不設指標上限,多多益善。

  留才還需更多惠策

  多大的魚就在多大的水域裏生存,伴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作為重要引擎城市的廣州、深圳,持續引進人才是大勢所趨。香港某機構也表示,要構建全球科創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在高端科技人才方面還有相當大的缺口。因此,下一步不僅是引才,還要令到該區域成為國際化人才的培養地和集聚地。俗話說百年樹人,因此人才爭奪在現在乃至將來,將會演化得越來越激烈。不少經濟學家將人才紅利,列為中國經濟痛點靠後的位置,而筆者以為,在所有的中國經濟痛點中,人才紅利應該被列在首要位置。過去的十年是中國房價上漲最快的十年,而未來十年應是中國人才價格上漲最快的十年,只有人才的價值得到充分體現,中國步入知識密集發展階段,才能行穩至遠。

  未來擺在中國面前的,除了構建一個強大、統一的內需市場,更重要的是構建一個充分流動、集聚的人才市場。目前人才流動還有不少障礙,戶籍只是其中一個,未來還要在安居樂業、子女教育、父母養老等多個層面出台新的政策,並切實做好政策的落地,才能真正引得來人才、留得住人才。

  改革開放讓知識改變命運成為現實,讓電視劇《大江大河》引發不少人共鳴。而現在比過往任何時候,對人才質和量的需求都達到了新的高度,這是中國經濟參與全球競爭必須邁開的關鍵一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