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失去中国市场后 美国农户的亚洲第二大客户也悬了

2018-12-27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在对中国的出口大幅下降之后,美国农户和农场主料将在其亚洲第二大出口市场日本蒙受更多损失。根据两项新贸易协定,日本将对美国一些竞争对手国家的农产品(4.870, -0.04, -0.81%)下调关税并放松配额限制。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从12月30日起,日本将对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智利等国家的进口农产品下调关税并放松配额限制,这是11国新签署的《跨太平洋(2.430, -0.04,-1.62%)伙伴关系全面与进展协定》(CPTPP)的一部分,这些国家都是美国农业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明年2月1日,日本还将有进一步动作,届时《欧盟-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生效,日本将对来自欧盟的进口农产品提供相似的关税和配额优惠,这将惠及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以及荷兰的农户。

  报道称,与中国不同,日本并没有针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行动把美国产品挡在门外,相反正与全球30多个国家(但不包括美国)一道加快推进一个雄心勃勃的市场开放议程。这些国家统一行动,向持怀疑态度的华盛顿展示出自由贸易的好处以及回避自由贸易的代价。美国农业部在5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日本新的自由贸易举措授予国际竞争对手优先准入待遇,这可能会削弱美国的市场份额,并挤压美国农业出口商的利润。

  报道称,在日本近来积极开放其长期保护的农产品市场之际,美国生产商失去机会不无讽刺意味。肉类出口协会主席丹·哈尔斯(4.950, 0.03, 0.61%)特隆对政府官员表示,与日本的谈判要快。几十年培养出来的顾客,失去很容易,想再赢回来就难了。

  此外据路透社12月24日报道,中国海关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美贸易战之际,中国11月的美国大豆进口降为零,来自巴西的大豆则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舆论认为,中国对来自美国的大豆开征25%的高关税,令美国农场主深感受挫,同时,美国空出的市场正逐渐由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替代。

  更糟的是,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12月24日报道称,美国农业部称,如果联邦政府继续“关门”,作为贸易援助救助的一部分,向农民支付的救助款项下周将暂时停止。美国农业部21日说,在政府“关门”之后,它实施的各种项目“将不会继续下去,将在政府运行资金失效时有序关闭”。例如,“在第一周后”紧急援助计划和农民贷款计划将被暂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