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广东:消费更加个性多样 民营经济增加值近三万亿

2018-12-26
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吴晓娴 王彤 通讯员胡志慧报道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消零)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12月25日,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在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表示,应该全面、多维地看待这个数字,整体上经济还是在一个区间内平稳地上下变化。

  消费的选择更加多样性、个性化

  11月9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前三季度,广东社消零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同比回落4.5个百分点。

  对此,杨新洪表示,社消零是研判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的重要指标,但不能等同。因为社消零的数据主要体现实物消费的情况,但消费里面还包括服务消费,家政服务、医疗、保姆等这些开支在社消零里得不到反映,这一块的增长更快。另外,消费模式也在转变,从线下到线上,消费的选择更加多样性、个性化。

  此外,双十一大大刺激了消费市场,其中,仅天猫平台就宣布了双十一当天2135亿元的最终成交额。为何对社消零的影响没有明显的体现呢?杨新洪介绍,“统计局每月发布一次经济情况监测情况。‘双十一’这个时间点的成交额与整个月的消费情况有所区别。此外,按照规定,电商平台的数字由国家统计局统一采集,目前未有细分到省的统计。”

  他表示:“具体到消费品方面,影响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主要是汽车和石油及其制品类商品。现今汽车消费市场接近饱和,市场竞争大,汽车销量下降明显。”据介绍,1-11月,广东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下降0.6%,增幅同比回落8.2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他指出,“汽车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模式。”

  此外,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影响,1-11月,广东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4.5%,增幅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较1-10月回落0.4个百分点。

  民企成绩亮眼

  实现增加值28994.65亿元

  广东省统计局还发布了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的数据。2018年1-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8994.65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民营企业交出了亮眼成绩单:1-11月广东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4459.59亿元,增长8.9%,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

  房地产方面,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2918.86亿元,同比增长19.1%,增幅比1-10月提高0.1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1.3%。商品房销售建筑面积下降12.3%,降幅比1-10月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4%。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