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美參院鼓噪對台軍售常態化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九合一」選舉剛結束,美國又開始搞「小動作」了。據台媒昨日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4日通過「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鼓噪定期「對台軍售」,還鼓動美國高層官員訪台等,此前中方已對此類事件表示堅決反對。

  叫囂美台「緊密聯繫」

  據了解,2018年版本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草案今年4月由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提出,同一小組的民主黨籍首席參議員馬基與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是共同提案人,草案經相關修正後,於4日在參議員獲得通過。法案的「對台承諾」部分聲稱,支持美台之間「緊密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反對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支持台海兩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此外,法案指出,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總統也應根據所謂「與台灣交往法案」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台灣」。法案並重申美方基於「與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落實美國政府對台承諾。

  當地時間5日,賈德納通過新聞稿宣稱,這項法案要確保美國政府口徑一致,讓印太盟友放心,也敦促聯邦眾議院迅速採取行動,完成程序將法案送交總統簽署成法。賈德納揚言,這項法案將遏阻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對手,並支持「美台」之間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反對「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支持「台海兩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

  美參院欲把手伸向台海事務,台灣民眾卻並不買賬。有台網友點出美國的潛台詞,就是「保護費要定期繳納的意思」。台媒評論稱,長期以來,美國在售台武器方面,只有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一直乘機把台灣當做「冤大頭(凱子)」來對待,當做「肥羊」來宰,售台武器大都是退役或即將退役的貨,價格出奇的昂貴,而且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今年9月,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發出聲明,稱美國務院已批准一份價值3.3億美元(約22.6億人民幣)的對台軍售案。這份軍售案同意對台灣地區出售F-16等戰機備件,嚴重挑戰「一中」紅線。台當局還叫囂「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防務安全的重視」。

  李克新:主權問題不容妥協

  對於美國近來頻打「台灣牌」,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當地時間5日表示,「我們致力於解決分歧,對於多數分歧,我想我們能找到妥協辦法,但主權問題不容妥協。台灣問題必須得到謹慎處理,並在清楚的一個中國政策框架內進行管控。」他警告,美國有些人想打破或試圖打破那個框架,如果一中框架被打破,中國的政治家沒有妥協空間。因此,「讓我們共同致力於避免任何不想要的後果」。

  而此前,針對美方屢次插手台灣事務並承諾對台軍售,國台辦發言人已多次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對台售武。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都必將自食惡果。

  台軍疑試射天弓三型導彈

  台東東海岸三仙台風景區附近昨日清晨5時50分,一枚飛彈從地面發射出去,轟隆巨響劃破天空,不少晨運民眾都嚇了一跳。台媒報道,有別於過去台軍方導彈試射方式,這次不僅地點選在樹林包圍的區域相當隱密,且附近交通全面管制不得進入非常嚴格,就連導彈發射種類也保密到家。

军事迷拍摄的试射画面。

  台媒稱應對解放軍繞台

  據聯合新聞網6日報道,這枚「神秘導彈」從地面發射出去後,以垂直的角度飛向雲層中,最後散發一團亮光,猶如照明彈,整個過程不到30秒。而導彈發射出去產生的巨響,也讓附近晨運的民眾嚇了一跳,一度誤以為發生爆炸。有軍事迷則表示,不排除是更精密的天弓三型或是愛國者三型導彈進行測試。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指出,以射程與高度來看,猜測是天弓三型防空導彈,一般巡弋導彈的高度沒有這麼高。台軍九鵬基地是完整的兵器試驗場,三仙台仍在九鵬監測儀器的接收範圍。導彈試射主要在於獲取參數,了解接收發射過程的軌跡、雷達訊號,飛行過程的電子儀器是否運作正常等。

  「聯合新聞網」報道指出,近年來台軍方都選擇在東海岸試射導彈,可能和解放軍軍機連續繞台有關。同時,這也代表台軍積極在宜蘭、花蓮、台東完成自產天弓三型防空導彈部署,擔負東部防空及攔截重要任務。

  根據中科院資料,天弓三型為中科院自行研製的第三代區域防空系統。弓三系統有攔截戰術彈道導彈能力,弓三導彈於2001年執行第一次試射;2007年首度執行攔截飛試。弓三系統除了導彈及彈箱之外,其射控系統包含相列雷達、戰術中心、電源車、通信中繼及發射架,可同時接戰高性能戰機、巡弋導彈、反輻射導彈及短程戰術彈道導彈等多目標威脅。弓三武器系統目前已進入生產階段,並將逐步汰除鷹式地對空導彈,並與愛國者共同建構區域防空系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