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港應發展大灣區融資服務

2018-11-10
来源:香港商報网

        特首出席南强全球金融论坛。记者蔡启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金鋒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南強全球金融論壇上致辭時指,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已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樞紐,擁有達6000億元人民幣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應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發揮優勢,為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離岸人民幣業務、商務融資、風險管理等相關業務,政府會繼續優化市場基建及鞏固金融平台、加強與海外平台的人民幣業務聯繫、促進本地銀行與國際金融機構企業的人民幣業務往來。

  她又指,香港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集資平台,上市公司市值達32萬億元,有一半上市公司屬於中資機構。今年首10個月新股集資額亦是全球第一,而在港交所今年4月底開始實行新上市制度下,截至10月底,已經有6間有不同股權架構的高增值及創新科技產業公司循新制度在主板上市。

  互聯互通勢將持續

  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及後於該論壇演講時表示,香港市場的互聯互通制度是中國對外開放的資本工具之一,同時亦不會與內地的資本管制相抵觸,令中國出現資金外流的情況。李小加指,互聯互通已開通4到5年,真正過境資金僅1000億元人民幣,但帶來1.3萬億元人民幣交易額。內地老百姓有全球配置財富的需求,因此港交所要做好互聯互通,在有監管的情況下,讓內地及海外投資者通過機制進行投資。

  他表示,中國內地中短期內沒有必要,亦不應該全面開放資本市場,因此如滬港及深港通這種兩地市場買賣於本地結算的互聯互通制度有望長期存在。他亦提到,「滬倫通」及「滬紐通」等機制日後亦一定會落實,但與滬深股通的性質會不一樣。

  談及中美關係時,他認為現時是中國要仔細留意美方的出牌情況,相信現時因不信任而產生的貿易摩擦於美國中期選舉後不會改變,但兩國不會敵對,畢竟兩國有很強的互補性,在人工智能(AI)、雲計算、大數據等方面兩國都需要對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