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河源紫金 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后花园和菜篮子基地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

河源市紫金县日新月异的县城新貌。

  河源市紫金县位于广东省东中部,南与惠东县相邻,西南与惠城区相接,西与博罗县隔东江相邻。紫金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既有地缘相近,也有历史的渊源和深厚的人文联系。随着紫金通过观念、交通、环境、产业、机制、人文的对接不断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紫金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期,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旅游。

  文:余丽龄 通讯员:黄从高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紫金大力实施绿色引领、产业兴县、西连南融、创新驱动“四大战略”,各项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省道的改线提升,汕湛高速的通车,河惠莞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让紫金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有了更坚实的基础。紫城工业园的加快建设,省道S242线的南移,城南新区启动建设等让紫金实现产城良性互动产城深度融合,紫金承接粤港澳大湾区转移产业的基础更加扎实。茶产业、蓝塘猪、三黄鸡等特色农业的大力发展,品质和品牌有了质的飞跃,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能力不断提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能力不断跃升。

  温泉资源的开发提升,“时光紫金”文旅项目的引进,苏区、南岭等特色小镇的打造,县域卫生环境的绿化美化,紫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美丽后花园雏形初现。

  紫金坚持新发展理念,勇立新时代潮流,正在以绿色经济为引领,加快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后花园和菜篮子基地,努力推动紫金成为河源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排头兵的先行地的发展新路上奋勇前进。

  最邻近大湾区的县域之一

  紫金成为产业转移优选地

紫金举行县综合类项目集中签约动工仪式暨龙华(紫金)产业转移紫城工业园开园一周年经贸活动。

  “对企业来说,投资地的选择最主要看两个方面,第一个是硬件,紫金工业平台好,交通便利,毗邻大湾区处在辐射圈层的前沿;第二个就是软件,紫金服务好效率高,我们第一次跟紫金政府接触,到我们的落地签约,仅仅花了59天的时间,这个是紫金速度啊,我觉得堪比深圳速度”。这是紫金紫城工业园新引进企业添佰丽集团董事长李斌考察对比了多处地方最后选择紫金的原因。随着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紫金拥有与粤港澳大湾区更近的距离,紫金成了众多投资者的优先选择。紫金毗邻河源市区和惠州等珠三角地区,是最邻近珠三角的产业辐射热点地区。直达广州的汕湛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通往惠州、东莞与河源市区的河惠莞高速和河紫快速公路将在2020年建成通车。随着河惠汕高速、赣深高铁、龙汕铁路、揭梧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陆续规划建设,紫金将成为粤东西北地区连接珠三角和沿海地区通往内陆地区的的重要节点,紫金与粤港澳大湾区有了更近的距离,更便捷的联动,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就在紫金家门口,紫金具有无限的发展商机,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紫金县委书记刘振林介绍,按照最新发展布局,紫金县将依托产业发展新平台紫城工业园与县城进行联动,加快打造中部产城互动核心发展区。紫城工业园规划总面积10.6平方公里,2017年9月底已经开园接纳项目落户,目前共签约项目22个,合同总投资额71.9亿元,有12家入园企业已动工建设,其中振扬实业(河源)有限公司已于今年5月投产,预计今年底可实现产值6000万元。紫金县还相继出台重磅优惠政策,涵盖建厂补贴、工业技改、贷款贴息、税收奖励、上市扶持等13大项、共有33个优惠奖补项目,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同时,紫金县坚持落实企业代办制和入园项目“三个一”制度,为项目签约、建设、投产全过程提供“保姆式”服务。紫城工业园可共享县城污水处理厂、县人民医院、中小学校、幼儿园、酒店餐饮和商住小区等生活配套设施,实现产城互动,产城融合。

  发现濒危新物种惊艳世界

  生态紫金将成大湾区美丽后花园

紫金一流的生态优美风景吸引众多珠三角游客前来骑行。

  前不久,在紫金发现反映生态系统很好的两种极度濒危兰科新物种并在国际植物分类学专业期刊《Phytotaxa 》发表,这一重磅发现经各大媒体传播后震动业界惊艳世界,新物种分别命名为“广东舌唇兰”“紫金舌唇兰”,成为代言紫金一流生态的新名片。紫金山好、水好、空气好,这是海内外许多游客来到紫金的共同感受。据紫金县县长廖继聪介绍,紫金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76%,空气、水质常年达到国家I级、II级标准。县境内山川秀美,这里古树参天,瀑布飞流,处处仙境,是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的胜地和度假养生的“天然福地”。

  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让更多游客选择紫金作为首选之地。国庆期间,紫金县的乡村游、温泉游受到海内外游客的热捧,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接待游客31.79万人次,收入2.13亿元。紫金温泉资源丰富,游客可以在工作之余假期中驱车到紫金放松身心。其中以巴厘岛传统建筑文化为特色的御临门温泉度假村,凭借独特风格的巴厘岛建筑风格和温泉资源,让游客亲身感受浪漫的巴厘格调、仿佛进入了巴厘岛的世界,成为港澳及珠三角地区最热门的旅游休闲胜地之一。

  紫金生态优美,民风淳朴,是纯客家县,乡村风貌别具一格,在这里可以找到儿时的美丽乡愁。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有一库容量2246万立方米的水库,水库四面青山环抱,水面波平如镜,可以约上一群知己行走于山清水秀间,感受湖光水色与连绵青山,沐浴清新空气感受远离都市生活后的宁静与诗意。南岭镇是紫金边陲小镇,镇内风景优美,似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古镇,又似隐藏在山区的广东“婺源”,这里可以品味建筑占地面积2080平方米历经百年沧桑,见证历史变迁的省文物保护单位德先楼,可以攀登主峰海拔1233米的紫金第一高峰武顿山,可以走走用石块铺成的隐秘古道,可以环抱600多年的古树,可以探寻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征战遗迹,还可以品尝当地特色擂茶。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紫金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风光,天子嶂仙境处处,景物稀奇,美称广东“小蓬莱”;文笔峰钟灵毓秀,树木葱茏......海内外游客来到紫金,可以到曾获得岭南最美茶园、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殊荣的龙窝承龙嶂龙王绿茶园,可以到全国以“苏区”命名的镇苏区镇体验红色教育,可以体验花朝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还可以品尝远近闻名的紫金八刀汤、牛肉丸、三黄鸡等美食。

  紫金茶屡获殊荣走出国门

  绿色优质农产品在大湾区畅销

紫金茶屡获殊荣走出国门。

  在2018首届全国红茶加工制作大赛中,紫金茶喜获一银一铜;在2018年广东十大好春茶评选中,紫金有四款茶入选;在“中茶杯”“粤茶杯”等评比中,紫金茶表现抢眼,屡获特等奖;紫金茶的制作的技术被介绍到毛里求斯,紫金茶叶店开到了美国洛杉矶,紫金茶正以品质为本驾乘品牌东风融入大湾区走向世界。紫金地处北回归线穿越地带,是种茶的绝佳地区,茶叶面积约3.5万亩,紫金茶因良好的土壤条件和生态条件产出的茶具有独特清香无穷回甘。

  紫金县生态环境优美,是农业大县,盛产的蔬菜、水果也经物流销售到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紫金的椒酱、铁锅、竹壳茶、茶叶等紫金地方特色产品也畅销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紫金春甜桔、百香果、红肉蜜柚、杨梅等绿色果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蓝塘土猪和好义三黄鸡等远近闻名。据统计,近年来紫金每年约有11万吨的优质蔬菜、7万吨水果、13.6万头生猪以及上百万只家禽销往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每年还呈上升趋势,紫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已初具雏形。紫金正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以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加快建设东部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茶园综合体、“绿色茶园+茶文化传播”、“茶事体验+休闲观光旅游”等新业态,做大做强春甜桔、百香果、红肉蜜柚、杨梅等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提升供给能力。

  紫金将融入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

  合作共赢大发展

紫金汕湛高速打开紫金“山门”,与粤港湾大湾区有了更多联动。

  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后花园和菜篮子基地,实现紫金成为河源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排头兵的先行地目标,紫金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和战略安排。紫金正加快构建紫金通往粤港澳大湾区及河源市区的高快速通道,助推紫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交通圈和经济生活圈,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利用地缘优势、人缘资源,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前来紫金考察投资置业,构建产业共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新格局。紫金正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结合自身禀赋资源加快打造中部产城互动核心发展区,西部、南部都市经济辐射承载区,东部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示范区,推动紫金形成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差异化协同发展新格局,建设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后花园和菜篮子基地。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