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晓蕾、王静抒报道:近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深圳是面向南海的特大城市,毗邻香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据统计,2017年深圳市海洋生产总值1666亿元,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等三大传统产业优势突出;集聚了招商、中集、盐田港等一批龙头企业。深圳市规划国土主管部门与海洋主管部门已于2012年机构合并,陆海统筹的体制机制率先理顺,在陆海融合方面先行先试。

  据悉,《决定》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总纲,借鉴国际知名海洋城市发展经验,立足深圳实际,确定了三个阶段目标:到2020年,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稳步改善,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国内领先,海洋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重点提升在亚太地区海洋领域的影响力,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海洋发展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海洋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先锋。

  《决定》将海洋置于城市发展的战略位置,突出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以金融和创新引领海洋经济科技发展,为深圳市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为深圳未来30年海洋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将极大助力深圳市涉海企业发展,为企业落户和企业转型提升提供了方向性指引,提升城市软环境软实力,将逐渐提高深圳城市的国际影响力,从而更加有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决定》还强调公共优先,高度重视社会关切,注重公共开放。为市民提供更多公共空间、提升市民对海洋的认识、丰富市民休闲活动,让海洋经济发展成果与全体人民共享。深圳通过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促使海洋经济成为城市新的增长点,将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全体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