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6界別團體支持禁電子煙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報

6界别共25名代表昨日召开记者会支持禁止电子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施政報告》中提出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控煙團體、學術界、醫護界、家長及教育界、青少年服務團體及病人組織,6個界別共25名代表昨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歡迎有關措施,並促請政府盡快訂立全面禁煙目標及時間表。代表之一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更倡議政府應在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果斷地大幅增加煙稅,以展示為港人健康努力的決心。

  並促果斷大幅增加煙稅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自2015年開始委員會已倡議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可是一如既往,每次提出任何新控煙措施,煙草商及既得利益集團也會設法阻止,並提出電子煙可助傳統煙民戒煙,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目的就是一再拖延,令持份者增加,當吸食電子煙人數上升,要立法的工作便會變得更為困難。

  他稱,世界上沒有安全的煙草產品,所有產品都含有害物質、影響健康,已有研究顯示電子煙無助煙民戒煙,而參照美國,當地就是遲遲未立法,吸食電子煙的人數大增,其中最大群組更是年輕的一代,現在則是想禁也禁不了,白白斷送了年輕一代人的健康,認為港府不應退讓。

  梁卓偉提到,在《施政報告》公布翌日,獲煙草商贊助的「無煙世界基金會」舉行記者會,但卻不是支持全面禁電子煙,質疑基金會是否真如其名提倡無煙世界。梁又倡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應在來年的《財政預算案》大幅增加煙稅,認為是最有效鼓勵市民戒煙。同時,政府處事應有連貫性,否則只會被批評,並給社會一個壞訊息。梁續說,香港現時落後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煙草稅最少應佔零售價75%,而上一次加煙稅已是4年前,認為政府是時候緊追世衛建議。現時香港煙草稅佔零售價67%。

  被問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曾表示,如果禁止害處較少的電子煙,而不禁害處較大的傳統香煙,有違貿易責任。梁卓偉不知道林鄭所指的「貿易責任」是什麼,但承認要禁止電子煙,相信在立法會有很激烈爭議,已能預期會遭煙草商及既得利益集團的法律挑戰,甚至要到終審法院才有定奪,但他指,希望能盡快通過修例,因為煙草商拖延的時間越長,就越多人因吸食電子煙上癮。鄺祖盛亦補充,禁止電子煙是保障社會公共健康的責任,不應因為商業元素而讓步。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