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威脅嚴懲記者失蹤黑手 沙特股市重挫7%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報

图为今年3月20日,特朗普向沙特王储小萨勒曼介绍美国将会出售给沙特的武器清单。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六表示,沙特可能是導致沙特籍記者卡舒吉「失蹤」的幕後主使,如果得到確認,美國將對沙特施加「嚴厲懲罰」。受消息影響,沙特股市昨天一開市便暴跌5%,跌幅在半小時內擴大至7%,全天跌幅創下2016年1月以來最大。

  冀與沙特領導人對話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與此前被土耳其拘留、最近剛獲釋的美籍牧師布倫森會面時稱,「美國可以採取非常非常有力、非常非常強硬的懲罰措施」,並稱希望在未來24小時之內與沙特領導人進行對話。不過他亦強調,現在就針對失蹤記者卡舒吉身上發生的事下結論「為時過早」。特朗普同時重申不會向沙特禁售武器。他說,若美國因此取消與沙特之間高達1100億美元(約8800億港元)的軍火交易,「這是十分愚蠢的」。

  受特朗普講話影響,沙特基準股指Tadawul All Share Index當天一開市便暴跌5%,跌幅在半小時內擴大至7%。以收盤跌幅計算,5%已創下2016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股市中有超九成個股下跌。

  在當天早些時候播出的《60分鐘時事雜誌》採訪中,特朗普已經強硬表態,稱「還不知道卡舒吉是否已被謀殺,但正對目前的情況予以非常非常強烈的關注」。他並稱:「這其中有很多利害關係,因為失蹤的是一名記者。如果情況確實如此,發生了一些非常可怕和令人厭惡的事,我們就將追根究底弄清真相,並施以嚴厲的懲罰。」

  本月初,《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因計劃與土耳其籍未婚妻結婚,前往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領事館辦理相關手續,之後失蹤。這一事件令向沙特出售軍火、支持沙特轟炸也門叛軍的特朗普政府承壓。

  否認為布倫森獲釋付贖金

被土耳其释放的美籍牧师布伦森与特朗普会面时跪地祈祷。

  特朗普周六在會晤布倫森時還強調,美國經過長期的艱巨談判爭取到布倫森獲釋,但否認與土耳其達成交易及支付贖金。他同時特別感謝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協助,認為兩國將會發展良好關係。布倫森則感謝特朗普及國會議員的協助,同時祈求上帝賜予特朗普治國智慧。

  土媒稱獲卡舒吉遇害錄音

  與此同時,土耳其媒體《晨報》周六援引匿名官員曝料稱,土方安全部門從卡舒吉的手機和雲備份中獲得其在沙特駐土領事館「遇害」的錄音。

  報道說,卡舒吉10月2日走入領事館,事先把多部手機交給未婚妻,但沒有摘下隨身佩戴的蘋果手表。報道稱土方官員從卡舒吉留在領事館外的蘋果智能手機及其雲備份帳號中獲取這段錄音,不過沒有解釋土方如何解鎖卡舒吉的手機。卡舒吉的未婚妻證實,為配合調查,她已把手機交給土當局。

  CNN的報道則認為,蘋果手表在土耳其不能使用移動網絡,也無法使用外國通信運營商提供的移動數據包漫遊;卡舒吉應該沒有「不謹慎」到用沙特領事館無線網絡的地步;另外,他無法用「藍牙」通信功能把手表數據同步導入手機,因距離太遠。有鑒於此,卡舒吉把手表內錄音同步到領事館外手機的可能性不大。美國情報分析師貝爾猜測,土方所謂錄音證據「只能來自竊聽設備」。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