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支持依法DQ劉小麗 「港獨」自決選項者不能期望入議會

2018-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郑月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將「港獨」及自決作為選項的人不能期望可成為立法會議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九龍西補選參選人劉小麗日前被裁定提名無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支持選舉主任按《基本法》作出決定,並說將「港獨」、自決作為選項的人不能期望自己可成為立法會議員;她又說特區政府如在「港獨」上息事寧人,相關人士只會變本加厲,故此政府不可以迴避問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昨日亦發聲明指出,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由選舉主任按法例要求決定,而選管會沒有參與及提供意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兩個電台節目,為剛發表的《施政報告》解畫。她在回應劉小麗被裁定提名無效時指出,選舉主任是按《基本法》及法律要求而作出決定;她明言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不諱言將「港獨」及自決作為選項的人,不能期望自己可成為立法會議員。
 
  對於劉小麗聲稱不支持「港獨」,並聲言自己提出的自決只是「政制自決」,林鄭月娥認為選舉主任作出決定的關鍵,其實在於是否信納劉小麗的說法;她認同選舉主任本身是按事實陳述、現有法例作有關決定。
 
  林鄭月娥亦被問及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不獲簽證續期的情況。她強調任何鼓吹「港獨」、提倡自決等,都是觸碰「一國」的底線,不存在政治包容的空間。對於有聲音認為香港受中央箝制,她指出應該思考是誰造成香港今天的局面。她憶述道,香港回歸祖國初期,香港人都感到很驕傲。
 
  若息事寧人「港獨」會變本加厲
 
  她續舉例,香港可以用「中國香港」名義參加國際活動;內地有危難時港人義不容辭協助;北京舉辦奧運時,港人對國家隊的表現感到振奮。她坦言上述都是「一國兩制」下特區應有的表現。她進一步說,如果有人提倡要香港「分離」,認為政府不應處理,甚至覺得政府處理就是影響各方自由的話,這才是不公道。
 
  林鄭月娥堅定地指出,如果特區政府在「港獨」問題上息事寧人,鼓吹「港獨」的人只會變本加厲。她明確指稱政府對此不可以迴避,也需要有勇氣去告訴社會倡議「港獨」的問題所在。
 
  張建宗指否決理據清楚透明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午出席公開場合後,也回應了九龍西補選參選人劉小麗被裁定提名無效事件。他指出,理據是十分清楚,有透明度,參選人要遵守《基本法》是相當重要的。他又指,選舉主任是中立、謹慎和持平,按選管會規例作決定,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公正,整個程序是清晰公開、已有理有據作書面解釋理由。
 
  選管會:不會參與主任決定
 
  另外,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昨日發新聞稿回應劉小麗被裁定提名無效事件。聲明稱,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由選舉主任按法例要求決定;選管會一向沒有參與和提供意見,只會按有效候選人名單,作出選舉安排,以確保立法會補選公開、誠實和公平地進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香港繁榮穩定源自「一國兩制」,有人不停碰觸底線、搞「港獨」對香港無好處。被問到有人以「自決」主張進入立法會,葛珮帆說,如果有人推動「港獨」、不尊重「一國兩制」,應該知道自己不適合做立法會議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