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內地信息消費2020年上看6萬億

2018-10-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內地信息消費發展迅猛,官方估計,到2020年中國信息消費規模將達人民幣6萬億元。

  信息消費是指居民或政府為滿足個人或公共需求而購買信息產品以及通過信息產品購買商品與服務的支出總和,表現為最終消費的支出,包括網約車、網絡訂餐、上門服務、共享單車、分時租賃,以及在線教育、在線直播、在線醫療等新模式、新業態。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8.5%,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

  作為重要的新興消費領域,信息消費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關鍵期。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國內信息消費規模達到了2.3萬億,同比增長15%,是同期GDP增速的2.2倍。初步估計,今年中國信息消費將實現5萬億元的量產規模,同比增長11%,佔GDP之比提升至6%。

  作為信息消費的基礎設施領域——通信網絡提速降費開展3年多來,寬帶資費單價下降了90%,移動通信客戶單價下降了83.5%。

  信息消費在方便消費者的同時,也仍存在一些問題,信息消費環境仍有待改善。長久以來,垃圾信息、詐騙信息、釣魚信息充斥虛擬空間,甚至電信貓膩也一直未得到有效解決,詐騙手法層出不窮,造成社會極大損失。

  業內人士認為,發展信息消費將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推動力,隨着城鎮化進程的推進,新城鎮居民在家庭設備及服務、醫療保健、交通和通信、文教娛樂服務消費方面需求會進一步擴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