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地兩檢」過關便利順暢 各界首乘動感號讚快捷舒適

2018-09-23
来源:香港商報

 

多位立法会议员体验动感号,田北辰(左一)形容车速快,无线网络稳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盧偉、莊海源報道: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成為昨日高鐵「動感號」列車的首批乘客。他們都讚賞車程舒適快捷,又有免費WiFi,日後將考慮乘高鐵到內地參加會議。

  譚耀宗:大家都很高興通車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廣州南站對本報記者說:「一下子就到啦,很快就到深圳及到廣州。」他說,高鐵快捷、舒服及穩定,其舒服程度較城際直通火車高;大家都很高興和興奮高鐵通車,為兩地老百姓帶來方便。昨日的安檢人手充足,很快就完成了過關程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對高鐵期待已久:「從香港到廣州,時間比想像中還快點,而且很穩定,舒適性都非常好。」

  一地兩檢實行後爭議會減少

多位立法会议员体验动感号。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形容,乘搭高鐵的過程快捷、平穩、過關順暢,高鐵將為市民帶來方便。她說,「一地兩檢」法律基礎穩固,全國人大常委會已表明安排符合憲法及《基本法》,有信心「一地兩檢」面對任何法律挑戰都不會有問題,公眾不用擔心。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港區人大代表黃玉山表示,明白仍有市民對「一地兩檢」安排有法律的顧慮,但他認為經過一連串討論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等安排,現時的做法已是好的解決方法。他相信過多一段時間,市民會明白「一地兩檢」帶來的方便,並重申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符合兩地經濟民生和交通發展。

  一地兩檢過關快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談到,「一地兩檢」過程順利、快捷,從檢查高鐵車票到入閘後辦理離港手續,再走到內地海關閘機辦理入境手續,整個過程只需5、6分鐘。他稱,當中大約4分鐘是步行到過關閘機,進行「一地兩檢」清關手續的時間只需1、2分鐘。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說,由香港到廣州,透過「一地兩檢」,10分鐘就到站台,不用一個小時便到達廣州,但自己前天有公務上來廣州要兩個小時,這說明「一地兩檢」帶給香港人更多機會與國家聯繫,讓彼此有更多交流,希望香港人更多透過「一地兩檢」坐高鐵。

  有助兩地交流

立法会议员在动感号内开心合影。

  港區人大代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表示,很高興見證高鐵香港段開通。高鐵開通後,無論經濟、文化、旅遊及人員交流上對兩地都有莫大好處,而高鐵對粵港澳大灣區是重要的策略性基建,對內地接軌世界有推動作用。他指出,市民不需要對「一地兩檢」有顧慮,實踐是最好的方法。他又指,計劃明年3月乘坐高鐵到北京出席人大會議。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明白仍有部分市民對高鐵有意見,但希望他們在通車後能親身試搭,從而更接受和擁抱高鐵。她相信高鐵開通能更方便年輕人回內地工作和生活,又希望港珠澳大橋和其他口岸也能做到24小時通關,令內地與香港能更緊密連結,讓香港和大灣區的市民能真正體會一小時生活圈。

  購票熱烈反映市民歡迎高鐵

  另一位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由市民購買高鐵票的熱烈反應可見,市民對高鐵的歡迎。過往反對「一地兩檢」的反對派議員及人士,亦有打算乘高鐵到內地的計劃,他形容這些反對派「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說:「港人乘高鐵擁抱未來!香港乘高鐵再闖高峰!」

  歡迎內地客乘高鐵來港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專門用普通話向內地讀者表示歡迎。他說,高鐵開通後,內地遊客可以直接通過「一地兩檢」更方便快捷的到達西九龍,享受香港的大都會文化,也歡迎內地朋友來香港工作、消費和做生意。

  張建宗與官員試乘 感慨高鐵新時代

杨健、黄柳权、陈茂波、林健峰(右一至四)、聂德权(左一)、陈健波(左二)等在动感号前合照。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盧偉、馮煒強、莊海源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昨早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後乘坐高鐵動感號列車到廣州南,在廣州南逗留約30分鐘後,又乘坐高鐵回港,全程只用了兩個多小時。他形容是「高鐵新時代」,高鐵的開通標誌着香港與內地的交流達到新的高層次。他說,今年是香港高鐵通車和港珠澳大橋開通的一年,代表香港受惠於國家發展和同步增長,將來如果利用這些基建到粵港澳大灣區,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優勢互補,香港前景會十分亮麗。

  李家超:列車非常穩定舒服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談到,動感號列車非常穩定,又很舒服。他乘坐的是二等座,無論空間還是環境都很好,旅途非常愉快。他又專門試下打電話、用手機的感受,認為同平時沒甚麼分別,好處是可以在車上辦公,「一路做一路到廣州」。他希望,市民的旅程都可以很開心、很愉快的心情去享受他們的假期,或者公務、探親都可以更加方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昨日乘坐動感號列車到廣州南站只須40多分鐘,部分路段車速超過300公里,但感覺十分寧靜、穩定,也用了車上的免費WiFi。他稱,日後乘坐高鐵到訪大灣區或其他內地城市,更方便快捷。

  邱騰華料遊內地高鐵團增多

  高鐵香港段開通,將大大激活本港經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高鐵拉近香港與廣東省及大灣區城市的連繫,旅發局與本港旅遊業界有到內地進行一連串的宣傳,推廣「一程多站」旅遊。高鐵正式投入服務首日,會有10個旅行團乘搭高鐵到內地旅遊,希望隨高鐵開通,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同類旅行團,令本港旅遊業更多元化。

  刺激內地客「一程多站」遊

  邱騰華在昨日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後表示,高鐵通車能夠拉近香港與廣東省和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連繫,過往旅發局和旅遊事務署,以至香港的旅遊界別,已在大灣區聯合進行一連串的宣傳活動,推廣如何利用高鐵便利到香港旅遊。另外,隨高鐵的落成,香港與內地將有一個新的連接,有助「一程多站」的旅遊。

  邱騰華又指,今年上半年,訪港遊客量及零售消費都是向好的,有信心下半年仍可以保持增長態勢,整體而言,相信今年會是「一個比較穩定,以及有正增長的一年」。他提及,隨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相信旅客利用香港作為「一程多站」的機會會更大。

  陳帆:售出逾23萬高鐵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提到,截至昨日,高鐵香港段已經賣出超過23萬張車票。他講述,高鐵包括長途和短途,由於長途行程規劃須預先作準備、安排,所以售票情況相當理想。至於由香港到廣州南之間的短途路線基本都是日常出門的安排,很多乘客都會在當日、早一日或臨時購票,所以在預售方面的賣票情況反映不到實際需求,大家需要時間適應和接受一個新的跨境基建設施。他相信,隨時間過去,巿民試乘高鐵後會自行作出選擇,亦希望高鐵日後的上座率會日漸提升。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