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工商界婦女賀國慶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張芃芃報道: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午餐會昨日於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舉行,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夫人魏欣,原中聯辦副主任陳鳳英,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等應邀主禮,與香港工商界婦女,內地、澳門的朋友,特區政府官員,領事館領事,知名人士等共賀國慶。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擔任主講嘉賓,就「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促進專業服務合作」議題發表演講。
 
  周莉莉:中央多項措施便利港澳同胞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周莉莉表示,面對近期复雜多變的環球政經局勢,特別是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經貿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發展,有利為全球夥伴拓展互利共贏空間,也將為香港、周邊地區以至環球經濟合作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上月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在北京舉行了第一次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強調要把握4個維度、5個戰略定位和6項原則,不但體現大灣區建設工作的創新制度安排,也為灣區的未來規劃明確了發展方向。此外,中央近期亦陸續出台多項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居住、就業和學習的措施,為進一步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鄭若驊冀港把握機遇發揮優勢
 
  鄭若驊形容,「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會成為一個帶動區內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香港必須把握機遇,發揮人才、融資、專業服務等優勢,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達到互利共贏的效果。她指出,香港在國家法律與爭議解決服務方面具有5點優勢:香港是一個法治地區,在司法獨立、律師質素、尊重法律方面優勢明顯;香港是一個促成交易的地區,在合同條文、公司架構、融資保險等方面可提供穩妥的專業服務;香港是爭議解決的平台,仲裁歷史悠久,專業仲裁人員優秀;香港是國際法律平台,在國際法律上涉及範圍十分廣泛;香港致力成為法律科技平台,推廣線上爭議解決服務。
 
  對於嘉賓提出的貿易保護問題,她指出,有些國家不按rule base(規則)做事,使貿易爭端案件明顯上升。對此,她認為「有礙就有機」,貿易爭端給法律界提供一個找出漏洞、完善法律甚至帶來機遇的機會。同時她也建議企業先運用調解的方式解決爭議,若不成功再進行訴訟,因為調解可有效減低訴訟費用、縮短解決爭議的時間、維持雙方長期友好關系。在內地及亞洲其他地方遇到不熟悉法律程序等問題時,企業可以考慮在合同里加入「以香港作為一個先調解,后仲裁地點」條款。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