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山竹破壞力遠超天鴿 杏花邨將軍澳海濱滿目瘡痍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報

杏花邨海濱長廊被沖毀,磚頭四散,滿地泥濘。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林駿強報道:「山竹」蹂躪過後,受災嚴重的港島東屋苑杏花邨滿目瘡痍,泥濘遍地,街道遍布塌樹及被沖上岸的發泡膠海洋垃圾,邨內多處停水停電,居民感嘆無奈。另一重災區將軍澳,南邊海濱長廊可用「面目全非」來形容,除了行人通道滿布碎磚外,單車徑相當部分更水浸成「河流」。有街坊坦言「山竹」造成的破壞比上一次颱風「天鴿」嚴重得多,估計善後工作需要較長時間完成。

杏花邨內一棵大樹連根拔起。 記者 蔡啟文攝

杏花邨內布滿發泡膠等海洋垃圾。

  杏花邨部分座數繼續斷水電

  杏花邨受風災影響最嚴重的40及41座,地下大堂玻璃大門被海水沖破,遍地都是泥濘及垃圾。近海的行人徑被海浪沖毀,地面磚頭大部分遭沖散,遍布四周,多處都有積水。屋苑內一些兒童遊玩設施場地水浸如水塘。地下停車場雖已做防水設施,但仍然浸滿積水,有車主將車停泊在露天地方,結果被湧上岸的海水推擁至旁邊的花槽。

  邨內部分座數至今仍未恢復食水及電力供應,水務署派水車供水居民使用,中電亦派員搶修供電設施。居住40座中層的翟先生稱,「無水影響最大,自己已經來回幾次取水,十幾層樓上上落落幾次都好辛苦。」他續稱,居住杏花數年,今次颱風的破壞力算最大,對情況感嘆無奈。

  位於邨內的一所幼稚園同受災,校長張錦芳表示,打風當日收到家長告知學校出現水浸情況,水深及膝。至昨日回校時,水勢已退去,但室內仍有積水,校方動員20名教職員花了近3小時清理積水及垃圾。張校長又透露,由於學校仍未恢復供電,暫時未能如常復課。

  2億元建造海濱長廊一片狼藉

  杏花邨商場同樣因停電關係關閉,邨內大部分商舖、食肆都沒有營業,職員忙於清理湧入店內的泥濘。當中一家藥房開門營業,老闆高先生直言損失慘重。他說:「舖頭本身有幾級梯級,去年『天鴿』吹襲時都沒水浸入舖,以為今年都唔會浸入邨,點知今次(海水)湧晒入邨,仲浸到小腿位置。」

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嚴重損毀,單車徑路面斷裂。

西貢海旁一遊艇被海水及垃圾淹蓋。

  另一重災區將軍澳,情況同樣惡劣,當中耗資近2億元建造、連接將軍澳南至日出康城的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去年被颱風「天鴿」吹襲後一片狼藉的景象又再重現。記者昨日從怡明邨附近起步,走向通往海濱長廊的通道,途中布滿塌樹,市民步行不時都要彎身,小心翼翼地避開。

  長廊中段開始,原本的行人道面貌已不復全,現場只見通道泥頭散落,路面遍布碎磚,行人走過時都要小心,否則很容易被磚頭絆跌。長廊的單車徑更受到頗為嚴重的破壞,除了指示牌被吹到東歪西倒外,更有部分單車徑路面裂開,碎磚滿地,有路段被水浸淹,形同一道「河流」,令現場街坊驚呼。

香港迪士尼樂園風災後遍地樹木殘枝。 網上圖片

  鯉魚門海鮮店料損失10多萬元

  有住在長廊附近屋苑的街坊坦言,今次「山竹」造成的破壞比上次「天鴿」嚴重得多。有街坊更笑言:「天晉等臨近海濱的屋苑或者無人敢買。」而前日曾發生「爆窗」意外的將軍澳屋苑日出康城,昨日只見相對平靜。該處受風災影響的狀況不如海濱長廊般明顯,居民出入的通道尚算順暢,康城港鐵站出入都沒有問題。

  鯉魚門方面,飽受「山竹」摧殘,海鮮店、餐廳及住宅無一倖免,內外布滿海水倒灌痕迹。馬環村村口堆滿石頭、玻璃、貝殼,折斷的樹枝、垃圾散落一地。一間咖啡茶座老闆李小姐表示,今次災情較想像中嚴重,之前所作準備完全無效,損失慘重。另一間海鮮店老闆黃先生指出,保守估計損失10多萬港元,「浸咗海鮮、摩打、雪櫃6至7部,喺香港50幾年未見過咁嚴重!」另有居於海傍道的村民稱,雖然大門及房門已加防水板,但海水照樣倒灌入屋,睡房、廚房布滿污泥,家中雪櫃亦報銷。

  紅磡海濱廣場內外重傷

紅磡海濱廣場寫字樓內部損毀嚴重。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強颱風「山竹」蹂躪過後,全港交通未全面恢復,昨日不少打工仔慨嘆上班難。紅磡海濱廣場在颱風吹襲下,大量外牆玻璃爆裂,幾乎每個樓層都有玻璃窗穿洞,部分窗戶搖搖欲墜。大廈內的辦公室天花嚴重損毀,只剩下假天花框架,辦公室凌亂,傢俬、文件四散。對於不少市民認為應該停工,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全港停工要有社會共識,不應「一刀切」決定;僱主應該體諒員工,例如安排彈性上班時間,或讓員工在家完成工作等。

  多層爆玻璃 辦公室崩毀

  陳振英續表示,若金融界停工,相信會影響銀行運作及股票市場的本地及國際交易,會帶來一定損失。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亦表示,若香港昨日完全停工,相信會阻礙部分行業運作,並影響僱主每日的成本及生產。他估計,大部分僱主不會因為昨日的交通混亂,追究員工出勤紀錄,一定會體諒員工。他說,管理層日後或需要考慮制訂強颱風後的上班指引。

  此外,紅磡海濱廣場在強風吹襲下,多個樓層的窗戶玻璃爆裂,網上片段可見大廈內有公司文件被捲出樓外,隨風四散,情景非常混亂。昨日有如常返到海濱廣場上班的職員表示,公司窗戶玻璃破裂,室內物件四處散落,部分文件或遺失,現時最重要是把窗戶爆裂位置用布蓋好。亦有職員表示,公司體諒情況,容許彈性處理上班時間,以方便收拾及善後。

  位於海濱廣場旁邊的九龍海逸君綽酒店亦受災,酒店昨派出多名身穿制服的職員,為搖搖欲墜而仍未掉落的碎玻璃窗貼上膠紙,暫時穩住位置,並在破玻璃窗前裝上木板圍封。清潔工人則忙於清理路上玻璃碎片。強風亦波及附近一所學校,學校大門和課室有玻璃窗破裂,外牆喉管折斷,課室地下有積水和玻璃碎。該校校長表示,有半數課室窗口碎裂,按目前情況復課會有困難。

  司機順道義載市民上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強颱風過後,有司機義載受影響議員及市民上班,獲網民激讚極有人情味。另外,各區均有市民自發清理街道垃圾雜物,甚至搬走阻路塌樹,人人都充滿正能量。

  昨早本港交通大混亂期間,東鐵線以及九巴只提供有限度服務,不少打工仔趕上班迫爆車站。有市民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指早上於粉嶺未能乘港鐵及巴士出外,唯有步行往粉嶺站「博一博」,希望有接駁巴士,但結果是失望,「諗住放棄嘅時候,有架旅遊巴舉住張臨時寫嘅A4紙寫住(九龍塘),司機並大嗌:「去九龍塘呀!快啲上車,唔收錢呀!」受惠乘客表示,後來知道司機是剛下班,「佢順風車載埋我哋,真係超級感動。」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右)與義工清理塌樹。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亦在其個人專頁Facebook表示,自己昨早與一班熱心的義工和市民,落區自發清理樹木。更指經歷一個上午,粉嶺南多處行人路口、馬路、華明巴士站對出初步完成清理,讓行人車輛同行。

  文錦渡沙頭角供港鮮活無阻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山竹」對粵港澳地區造成嚴重影響,但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對供港鮮活產品未有因天災而中斷。

  颱風期間,文錦渡口岸通道柵欄、查驗遮雨棚等設施出現部分損毀,關員緊守崗位,確保現場通關秩序穩定,繼續保障供港鮮活產品「大動脈」暢通無阻。其中,本月15至16日文錦渡口岸共計驗放供港蔬菜129批次,901196公斤;供港水果13批次,150030公斤。供港鮮活產品通關順暢,平穩有序。

  「山竹」襲港當日,沙頭角海關「中英街」罕見停止辦理俗稱「藍證」的沙頭角邊境特別管理區通行證,翌日中午始恢復正常辦理。颱風對沙頭角海關物流查驗場、口岸旅檢小車道、中英街旅檢大廳等處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但海關人員在颱風中緊守崗位,災後積極搶修受損設施,目前已恢復正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