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風災傷者升至458人 全港戮力善後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會見傳媒時表示,本港安然度過「山竹」襲擊,善後工作正在進行,期望香港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超強颱風「山竹」已遠離香港,惟本港海陸空交通陷入混亂,港鐵東鐵線及輕鐵線只能維持有限度服務。昨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和運輸署署長陳美寶會見傳媒總結災情。林鄭表示,「山竹」襲港期間,10號颶風信號生效10小時,對本港造成非常大的破壞,但整體仍然安然度過這個有史以來最大的風暴潮;特區政府前晚已展開緊急善後工作,期望香港盡快恢復正常運作,期望「全港市民團結一致,令社會盡快恢復秩序」。

  超強颱風「山竹」過後本港交通陷入混亂,昨日港鐵東鐵線及輕鐵線只能維持有限度服務,大量返工市民滯留上水,排起長龍輪候公共交通工具。 記者 歐陽思柔攝

  風災傷者升至458人

  林鄭指出,今次風暴防備工作足夠,有近1400人入住民政總署臨時庇護中心;機管局與航空公司充分合作,只有不到300人滯留機場;政府前線人員共疏散數十名低窪地區人士;渠務署預早在較易水浸地方裝防水板,並清理淤塞渠道。她更表示,前線支援人員沒有休假,包括1萬名紀律部隊人員,而支援部隊包括民安隊亦有協助應變。

  對所有在「山竹」襲港期間謹守崗位的公職人員和全面配合的公營機構人員,林鄭表示衷心感謝。

昨日,一名工作人員在灣仔清理橫在行車道上的一根樹木。 新華社

  「山竹」損害超過「天鴿」

  李家超亦表示,「山竹」對香港造成廣泛破壞,當局收到1500宗塌樹報告,較「天鴿」襲港或過往10號風球期間多2倍;嚴重水浸報告9宗,較「天鴿」襲港時多1倍;窗戶損毀報告達400至500宗,是「天鴿」來時的3倍。此外,今次有394人受傷,人數是「天鴿」來時的3.5倍。而據最新統計,截至昨午5時,是次風災受傷人數為458人,其中2人情況危殆、31人情況嚴重,323人敷治後出院。

  陳肇始則表示,當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由10號轉為8號時,數百名食環署和其他部門人員即開始清理路面。她強調,善後工作非常重要,署方昨已動員約8000人清除路面垃圾和塌樹,以期盡快恢復主幹道交通。

  陳美寶稱,全港有逾600個路段受塌樹影響,經緊急協調通宵運作後,已清理30條道路和主幹道,署方亦派員搶修170多支交通燈。對於港鐵未能正常運作路段,她勸告市民要保持耐性。

超強颱風「山竹」過後本港交通陷入混亂。

  特首冀勞資雙方互相體諒

  昨日,由於市面交通仍未恢復,大批市民上班時行程受到明顯影響。對此,林鄭月娥表示,前日已於公務員內部傳達消息,若因公共交通問題有困難上班,只須致電上司便可,不會當作缺勤,亦無須正式請假。

  至於有人建議政府宣布停工一天,以待清理路面及恢復交通,林鄭稱,以僱主僱員互諒互讓、互相體恤的方法處理,更適合現時香港的情況,希望僱主體諒僱員上班情況,不要因僱員遲到或無法上班而扣薪金或勤工獎,更不要視作缺勤。

  教育局宣布學校今續停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超強颱風「山竹」過境,造成交通大混亂,對學校亦造成不同程度影響。教育局昨午發出新聞稿,指部分校園需時清理及維修校舍和設施,加上公共交通服務尚待恢復正常,為確保學生安全,所有學校今日繼續停課。對此,教育界普遍表示認同。

  教育局還表示,在安全情況下,學校應保持校舍開放,並實施校本應急計劃,安排人手在校內安全地方照顧有確切需要回校的學生。家長應考慮家居環境、附近道路交通情況、學生的照顧等因素決定是否送子女回校。

  數十學校受損

  對於教育局舉措,教聯會呼籲政府特事特辦,在保障學童安全大前提下盡最大努力協助校方善後,並確保學校在基本處理好校園環境後再復課。該會表示,不少會員反映校舍損壞嚴重,初步估計學校至少需要2天時間清理校園。較大型損毀包括移走折斷的大樹及維修天花等,更需數天以至數星期時間才可完成。而清理工作並非恆常性質,或涉及危險操作和使用特別工具,甚至要僱用專業隊伍,所費不輕,因此建議教育局向有需要學校發出一筆專項撥款以應付特殊情況。

  教協則表示會繼續跟進情況,並促請局方盡快為受影響學校提供支援,包括給予災後特別津貼支援學校維修所需。截至昨日下午6時,該會共接獲59間學校校園設施受到風暴破壞的通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