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越跌越心慌or 越跌越心安?

2018-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年初至今,上證指數跌近20%,振幅則近30%。隨着A股市場的震蕩下跌,股市中的不確定性加劇了投資的風險,對應的投資機會卻也在孕育當中。遇到市場震蕩,你是越跌越心慌,還是越跌越心安?這就不得不提到「安全邊際」的概念。

  價格與價值的差額

  作為價值投資的開山鼻祖,格雷厄姆最早提出安全邊際的概念,他認為「安全邊際總是依賴於所支付的價格」。簡單來說,安全邊際就是資產價格與價值之間的差額。當價值固定,價格越低則安全邊際越高。

  換句話來說,當一隻股票被低估時,股價低於其應有的價值,此時買入股票,則為市場的不確定時間預留了緩冲空間,一定程度上能夠抵御市場非理性震蕩所帶來的冲擊,在價格修復之時,價值回歸以獲取盈利。

  當市場價格遠低於價值時,也就意味着安全邊際足夠大。而此時入市并耐心持有,有機會賺到兩種錢。第一是估值修復,價值回歸而賺到的錢。第二是市場情緒高漲,價格進一步抬升而賺到的錢。

  聰明的錢,總是能敏銳地發現投資的機會。隨着行情的接連走弱,A股市場的估值水平也在不斷降低。北上資金向來享有「聰明錢」的美譽,聰明的錢總是在提前布局。Choice數據顯示,截至8月14日,北上資金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分別實現净流入1152.52億元、862.77億元,合計突破2000億元,已超過2017年全年水平。

  尋找個股「安全邊際」

  在格雷厄姆關於價格的「安全邊際」之上,巴菲特又加入了自己的價值觀,形成了如今對於安全邊際的廣泛認知,即安全邊際不僅由低價所提供,也來自公司本身,從行業競爭,成本控制、商譽、結構、管理層等角度帶來的安全邊際。換句話來說,有持續競爭力能夠不斷創造價值的公司能提供最大的安全邊際。

  這也令安全邊際難以被確切計算,不過,仍可以通過上市公司市盈率等指標或是計算净現值、股息貼現等算法參考股價來進行判斷。除了低估的股價以外,強大的競爭優勢,健康的財務數據,穩定高效的管理層,良好的商譽均可視作上市公司的「安全邊際」。

  因而從本質上看,「安全邊際」也類似於逆向投資。被低估的個股,處於情緒低落的市場中的白馬股,甚至是遭遇「黑天鵝」被誤傷的個股,當估值修復,市場回暖之時,擁有「安全邊際」的資產往往能夠獲取更好的回報。

  A股顯現安全邊際

  「安全邊際」不是指標而是一種思想。成功的投資者用獨立的思考,在市場恐慌之時把握機會,令投資虧損的幾率最小化,也使得獲取持續收益的機會最大化。話雖如此,要戰勝面對市場時的恐懼與貪婪情緒談何容易,此外還需大量的研究、嚴格的策略與長遠的目光,因而《安全邊際》的作者卡拉曼直言「價值投資很好理解,但難以實施」。

  安全邊際也并非萬無一失的保證,安全邊際的使命,是在你的血汗錢與你的失算、出錯、經濟市場本身風雲詭譎之間搭起緩冲區域,同時也構建出未來潜在的收益空間。

  今年以來A股整體下挫,隨着風險的釋放,此時A股估值也已處於相對低位,從長期來看,部分優質個股隨着股價的走低,已逐步顯現「安全邊際」與長期投資價值。

  在了解了安全邊際之后,你還會對市場下跌感到恐懼嗎?

  上投摩根香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