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直播風」吹來香港 迎接直播經濟2.0模式

2018-08-20
来源:香港商报

 

调查发现,29%受访中小学生曾使用社交软件进行直播。

  繼虎牙直播(HUYA)5月在美股上市後,7月中映客直播(3700)也在港上市,成為港股中首隻娛樂直播股,人們再次注意到近兩年迅速爆紅的網絡直播行業。這股「直播風」在香港越來越熱,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都選擇在社交平台臉書上開Live聽取市民意見!直播已漸漸成為一種新型互聯網經濟模式。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近兩年來內地直播行業發展迅速,熱度不減。今年1月18日,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高峰論壇在京召開。會上發布了《2017中國網絡表演(直播)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內地網絡表演(直播)市場整體營收規模達到304.5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6年的218.5億元增長39%。網絡表演(直播)已經成為網絡文化內容供應、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的代表,是網絡文化市場重要組成部分。

  青少年熱衷玩直播

  在香港,直播也深受青少年歡迎。近期有調查發現,29%受訪中小學生曾使用社交媒體進行直播,當中有36%受訪者直言「想做網紅」。如此高的比例顯示了「直播風」在香港越吹越烈。但港人習慣免費享受網上服務,所以有不少人認為網紅在直播期間依靠粉絲打賞的收入模式在香港沒有市場。事實上,香港另一個熱門手機直播平台UpLive,去年全球瘋狂吸金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看來直播經濟市場還是頗具規模的。

  港人常用的Facebook、 YouTube、Instagram、Twitch等網絡社交平台皆開發了直播功能,在香港皆相當受歡迎。台灣的手機直播平台17直播在香港亦積累了不少用戶,去年年底更是宣布正式落地香港成立分公司,繼日本市場之後,開啟擴張第二站。17直播在香港主打「明星效應」,剛剛進入香港時,17直播就已經和本地250名主播主簽約,其中有近四成都是曾經拍攝戲劇、廣告或是出片的演藝界主播,號稱營收成長超過兩倍。

  17直播表示,平台在尚未落地香港之前,就有接近一成的「港粉」用戶,而在正式營運後,隨藝人鄧穎芝、董敏莉、郭思琳等人加入,每月活躍用戶人數以雙位數快速成長。用香港本地明星來圈粉,既可擴大知名度,又可以快速本地化,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從進軍香港的時間點來看,17直播並非最早砸下資源。展望未來,除了看各平台的明星較勁, 或許終究會回到素人主播的廣大戰場。

  需營造健康直播環境

  而另一方面,內地直播平台在港也獲得越來越多關注。早於17直播之前,內地直播平台UpLive於去年年初便正式打入香港市場。UpLive 自2016年推出以來,除內地以外,已開發多個市場,包括香港、台灣、中東、越南等,目前海外用戶人數已突破2500萬戶。在海外平台,UpLive亦支援即時翻譯功能,讓不同地方的觀眾都可以互相溝通。因應各地區的特色,每個地區亦有專屬的虛擬禮物,例如正式打入香港之後,就有「維多利亞港景色」、「點心」等。主播可以透過收取由觀眾送出的虛擬禮物或參加平台舉辦的活動賺取「U幣」。「U幣」現時的兌換率為 10:1.16港幣,每月結算後可以換取現金。有任職模特兒的主播就試過一天賺取過百萬U幣(近9萬港幣),收入可觀。

  同17直播與明星簽約不同,UpLive選擇進入香港學校簽約主播。UpLive早前於大專校園內推出「百萬主播育成計劃」,鼓勵更多素人與其簽約,接受培訓加入「主播」行列,不過簽約後,主播的收入需要與平台分成。另外,當直播平台競爭越發激烈,直播的內容就變得更偏鋒,一些尺度較大的內容開始出現於平台上,早前17直播就因涉及不雅內容被下架整頓過。UpLive便創新性地主打「健康直播」,UpLive位於北京的總部有工作人員無間斷監控直播內容,如發現有傷風敗俗、性感裸露、吸煙飲酒等內容,會主動將其退出直播,以保持一個健康的直播環境。

  香港本地直播平台目前只有電視廣播(511)的《Big Big Channel》應用開發了直播功能,打造港星直播平台,亦有送禮物功能。

  直播+模式應運而生

  大家以為現在的直播經濟僅僅停留在直播打賞嗎?NO,NO,NO,直播經濟早已進入2.0時代,「直播+」模式成為新型直播經濟,拓展無限的可能。香港也投身其中,成為「直播+」的推動者。

  當今創造明星的權柄已漸漸從電視轉移到視頻網站。直播更具有大眾造星的便利條件,「直播+選秀」模式應運而生。即時直播、即時互動,較之早年的短信投票,更加便利,更加強大。當年手機短信投票百萬計數已非常驚人。如今,映客直播自製的選秀節目《櫻花女神》決賽夜「櫻花女神星光夜」超過300位映客主播參與,150多位主播現場開播,產生870多萬次線上互動,510萬份互動獎品一搶而空。

  映客更是選擇與英皇娛樂集團合作,藝人鍾欣潼擔任《櫻花女神》集結官,擴大了節目知名度。在節目內容上,英皇為《櫻花女神》提供專業評委導師機制、評審和培訓,不僅提升了活動的可看性、娛樂性、參與性,也讓英皇可以通過映客直播平台挖掘具有明星潛質的優秀主播,給主播提供了變身明星的機會。映客將憑藉全球數億用戶與英皇娛樂對於藝人培養的經驗與優勢相結合,在香港這個娛樂之都,共同打造未來「直播+選秀」、「直播+娛樂」的新藍圖。

  香港市場擴大

  「直播+營銷」模式在香港也越來越常見。例如企業會選擇在自己的直播ID上全程直播商業活動或是邀請明星在他們的日常直播中加入對一些產品的推薦。利用明星效應將營銷不動聲色地融入直播,不失為一個軟性宣傳的好方法。還有「直播+公益」、「直播+電商」等模式也正在興起,或許不久的未來「直播+」也會成為香港經濟模式中不可小覷的一部分。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香港越來越多商家選擇通過直播平台進行營銷,是因為直播平台比傳統社交媒體表現更加豐富,不僅僅局限於圖片、文字等等,會吸引更多人觀看,接觸率更高,更適合商家做宣傳、推廣。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直播的興起也讓香港迎來新的機遇,以前一些香港企業的市場可能只限於香港,現在通過直播平台可以將市場擴大到內地、海外,這是好事,香港也必須適應新的發展和挑戰。

  拆局解碼

  短視頻新勢力崛起 誰會是贏家?

  近年短視頻興起,熱度甚至有威脅直播平台之勢。與直播的長時間、實時性不同,短視頻更濃縮、更精彩、更有趣味迅速抓住大眾心理,形成「病毒式」傳播,常常讓人一打開觀看就停不下來。

  抖音Apps快速火爆,更從中國紅到全球各地,吸引了更多品牌商、網紅與用戶群體關注短視頻。根據Quest Mobile發布的數據,2018年1月內地短視頻每日活躍用戶已達1.2億,抖音的全球每日活躍用戶更是達到1.5億。儘管直播用戶規模還在增長,但增長速度上,短視頻勢頭似乎更猛,當前直播增速與獨立用戶規模也已經被短視頻快速趕上。

  短視頻主打分享有趣生活,將自己身邊的事或者自己的生活實時分享上傳,全民參與。對比直播平台的單一互動模式,更加吸引用戶。各大直播平台為搶佔市場份額一直爭鬥不休,大量的直播平台導致市場分化嚴重。面對短視頻威脅,直播平台的發展亦面對不少挑戰。直播平台屢爆不雅直播內容,導致直播頻道直接下架,國家政策監管力度不斷加大,增加了直播平台的運營壓力。

  短視頻也面臨很多自身問題亟待解決,例如打賞如何變現、如何增進互動模式等等。而直播平台作為一個成熟的傳播形態和手段,已然擁有大量的用戶,其帶貨、吸粉以及品牌宣傳等能力都是可觀的。虎牙、映客已經上市,鬥魚、花椒直播也傳出上市消息,上市融資之後,將會有更加雄厚的資本來進行平台的發展。看來雙方仍有一番惡鬥,最終鹿死誰手還存在很多變數。

  范曉昱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