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里拉崩盤帶來雙重危機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土耳其貨幣里拉崩潰,引發了蔓延他國而形成傳感效應(contagion)的恐慌。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及近鄰如伊朗等均有嚴重的地緣政爭問題,形成經濟及政治雙重危機,令情況更為複雜嚴峻變化難測,中國對此不能掉以輕心。

  危機的根源是高負債

  首先要了解土耳其出事的根本原因。不少評論說是受貿易戰及美國針對性增加關稅所致,但這些只是外因,且美國的行為固然可惡卻只是打落水狗,真正的問題是狗為何落水。土總統也說是經濟戰,其實是為了掩飾真相轉移視線:危機的根源是以高負債特別是高外債來推動增長的經濟模式。現任總統啊多安掌政十六年間取得年均5.9%的高GDP增長,但經常帳長年逆差,如今年首季便高達GDP的6%多,必須舉外債來平衡。過去十年借入的歐元美元債務達5600億美元,為去年GDP六成多,還債負擔沉重,明年便預計逾GDP的3%。在這種形勢下里拉自會急速貶值,今年來已貶近五成,外儲亦降至約800億美元,可以很快乾塘。看來土耳其正走向違約,大貶值遇上高外債實難以償還。當局應付之道亦令人關注,一是不似會向IMF求助以免受其制約,二是貨幣政策竟為打破信用緊縮而保資金流動性轉向寬鬆,停止加息更放水,但這只會令貶值加快及問題惡化。

  傳感效應具衝擊力

  第二個問題是傳感效應的衝擊力。當年亞洲金融風暴的起因是泰國出事蔓延亞洲多國,故現時人們又擔心土耳其會否如泰國般引發危機。這個可能性不容低估,因為全球各地都問題多多,若遭遇外源震蕩很易被拖下水。目前很多評論都怕出現新興市場危機,事實上新興陣營中早有一批「麻煩國家」,受衝擊時最易出事,如這次受影響很大的南非、阿根廷、印尼及印度等。但還須注意上述出事常客之外的較少為人知高危群體,包括都與土毗鄰的,(一)沙特阿拉伯等海灣國,近年財政及經濟有壓力,累及與美元挂钩的「石油美元」貨幣體系,若再受大震或會脫?,(二)中東歐國家如波蘭及匈牙利等,都如土耳其般高度依賴美元等外債支持經濟。IMF已屢次就新興陣營的高外債依賴度發出預警,終會有次狼真的來了。

  更大的問題是當各方聚焦新興陣營之際,歐洲發達國特別是南歐「豬國」的情況同樣值得關注,若出事其衝擊力及危害性將遠大於新興陣營,到時將引發全球性大風暴。傳感渠道首先是歐洲銀行的土國債務,其規模不小:西班牙約800億美元,法國近400億,意大利如美國近200億,英德等各有150多億。西班牙最近內政不穩而銀行體系仍有疑問,意大利國債超過GDP兩倍,在發達國中僅次日本。最近歐「豬國」債息趨升,若動搖信心將再引爆歐債危機。

  傳感效應的影響複雜難測,只能做足準備以防萬一而不可心存僥幸。這次事故還捲入了地緣政治鬥爭漩渦,政經互動令形勢更為多變易變風險更高。里拉暴跌非由美國引起而起自土耳其本國內因,但土美交惡卻令危機深化且解決更難。土美間本已因政變事件失和,近日又因美國要求釋放被囚美教士(涉參與政變)不果而再趨惡化,美國在倍加土國出口的鋼鋁關稅後還威脅另加制裁,被土指為發動經濟戰,僵局一時難解。東鄰伊朗及北面的俄國亦正面臨美國制裁,令土伊俄三國有聯手抗美傾向,而中東政經局勢亦變得更危險。此外,美土交惡令土耳其更不願也更難獲得IMF援助,違約風險隨之大升。

  對中國來說,切勿以為土國問題是遙遠之事,必須準備好應付雙重衝擊,一是里拉暴跌的傳感效應,二是中東一帶的地緣抗爭激化。一方面必須強身健體,解決金融經濟體系中問題以提升抗禦衝擊能力,另一方面又要跟進中東形勢並部署將獲「制裁紅利」。美國制裁必定給中國帶來新的商機和「一帶一路」建設新空間。伊朗是老朋友;故要與俄合力支持頂住,至於土耳其則因過去對華不友善動作可先看一看。

  凌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