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外國記者會欠一個道歉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葉建明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無視全港社會的強烈反對,日前高調替「港獨」分子陳浩天舉行專場演講,上演了一場公開支持「港獨」的鬧劇。FCC為什麼要置中國劃定的紅線於不顧,必須給全體中國人一個交代和道歉。

  為「港獨」搭臺造勢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表聲明批評,FCC為「港獨」分子搭臺造勢,觸動了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最敏感的神經,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外國記者會絕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妄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言行都將依法受到懲處,任何人、任何組織為『港獨』分子撐腰打氣,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特區政府也發表聲明,指責FCC完全漠視香港維護國家主權的憲制責任。

  在各方的反對聲音中,外國記者會仍一意孤行。人們不禁要問一個為什麼?顯然,這並不是FCC第一副主席Victor Mallet宣揚的那樣,「在記者的層面而言,我們有專業責任要去聆聽任何一場辯論中的各方意見。」

  首先,FCC是要「聽取不同意見」,還是刻意搭建「播獨」平臺,我們可以看看事實。陳浩天的「港獨」言論任何時候有過掖藏嗎?這兩年裏,陳浩天不僅在香港宣揚「港獨」,還跑到海外、跑到臺灣「播獨」;他不僅在公開場合面對成年人宣講「港獨」,甚至把魔爪伸向學校,伸向涉事不深的學生;他不僅有「港獨」言論,還有「港獨」行動,組建香港的「港獨」黨,甚至試圖在中學建立「港獨」組織。新聞業是個最具有敏感嗅覺的職業,記者們難道對這一切毫不知情?為什麼一定需要通過外國記者會這個演講平臺才能獲知呢?事實上,一些外媒在報道時也承認,陳浩天的演講內容與他之前在其他場合所言沒有二致。只不過,我們也看到,在這個由FCC操縱的平臺上,陳浩天更狂妄,更肆無忌憚罷了。FCC「聽取不同意見」究竟意欲何為呢?

  Victor Mallet宣稱,「在記者的層面」,「有專業責任」去聆聽。那麼,我們看到這個記者組織的「專業性」在哪裏?

  新聞自由是有底線的,在任何國家和地區都如此。這是常識,也是記者的職業道德底線。特別是任何被派往駐在國的記者,都必須遵守所在地的法律,甚至當地的文化、風俗與禁忌。與此同時,任何國家對外國記者都有一條清晰的紅線,就是不得在所在國協助當地的分離主義分子,不得危害所在國的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否則將被驅逐出境,這應該是專業判斷。即使是美國這樣號稱新聞最自由的國家,記者依然是有「專業」底線的。比如不能歧視黑人,不能攻擊猶太人,不能違背美國的國家利益等等。媒體一旦「踩」了這條紅線,政府是不會容忍的。這一切,FCC能不知道嗎?

  刻意製造輿論

  那麼,FCC,包括FCC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Victor Mallet,對於新聞乃至新聞人需要遵從的「底線」,應該深知不殆,而且比常人更「專業」,更有敏感性。另外,既然是駐港記者,必然應該了解中國法律,熟悉基本法,知道「一國兩制」對於香港的意義,同樣,也不會不明白「港獨」對香港的傷害,是中國絕對不能容忍的安全「紅線」。這些年,關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討論無時不有,外國記者想必都有研究。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基本法的表述很清楚。由此可見,FCC的「專業性」體現在何處呢?

  不過,有一點我們倒是看見FCC挺「專業」的。那就是「製造輿論」的能力。所謂製造輿論,是指把少數人的意見通過特殊手段強行推銷,無中生有地產生一種違背公眾意志的虛假意見,而這種虛假意見,與社會主流民意背道而馳。FCC明知「香港民族黨」是將被取締的非法社團組織,同時也知道中國政府對於國家安全的重視以及「港獨」對「一國兩制」的危害;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已經明確要求FCC不應邀請陳浩天或「民族黨」的人士演說,特區政府也提出反對,香港各界的反對聲音同樣非常強大,但FCC執迷不悟,明知觸碰中國政府底線,也明知會引發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令事態擴大,卻執意要給「港獨」分子一個傳播的平臺。對於長期浸淫在輿論漩渦中的FCC,難道不知道這社會影響和後果嗎?其所作所為很難不令人聯想到「製造輿論」這個意圖。

  不尊重所在國的法律,不尊重所在國人民的意願,FCC毫無顧忌、毫無專業節操地行使其「專業責任」,不僅顯示了其不「專業」,更暴露其「專業」包裝下的別有用心。社會上一些聲音提出要懲戒FCC,收回政府物業。依筆者看,至少FCC欠包括香港民眾在內的中國人民一個道歉、一個交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