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紅芯陷抄襲 回應有創新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被網民發現其瀏覽器內核與谷歌Chrome高度一致,紅芯聯合創始人昨日回應並非抄襲,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

  8月15日,紅芯剛剛宣布完成2.5億元的C輪融資,投資方除上市公司及政府客戶外,還包括晨興資本、達晨資本和IDG資本。在當天新聞稿中,紅芯表示,全力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瀏覽器核心技術,推出世界唯一一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紅芯Redcore,打破美國壟斷。

  不過,就在同一天,網民發現,將紅芯瀏覽器的安裝檔案多次解壓縮後,出現大量與谷歌(Google)瀏覽器Chrome一致的同名檔,其安裝程序的檔案屬性中也顯示原始檔案名為chrome.exe。多家中國媒體實際測試後也證明確有此事。社交媒體上隨即湧出大量質疑的聲音,稱紅芯只是一款套?Chrome內核的換皮瀏覽器。

  官網撤下下載鏈接

  昨日,紅芯聯合創始人高婧對《新京報》表示,紅芯瀏覽器的確包含Chrome,但在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應用安全方面都有創新,這些功能需連接雲服務,「單看安裝包是看不到任何東西的」。她還稱,客戶滿意度很高,「絕不是那些人說的拿國產概念去騙錢」。

  紅芯創始人兼CEO陳本峰也出面回應了相關質疑。他向《財經》記者確認,紅芯瀏覽器確實是基於谷歌Chrome瀏覽器內核而開發。但他也強調,紅芯在內核層面有自主創新,以適用於中國企業用戶的辦公上網需求。

  儘管如此,紅芯官網依然撤下了瀏覽器的下載鏈接。目前,紅芯瀏覽器客戶包括國務院、國資委、中車集團、中遠海運、比亞迪、海信、中糧可口可樂等企業和大型政府機構。但這家公司此前的定位卻並非面向政企。

  已獲得了多輪融資

  紅芯的前身是雲適配公司,由陳本峰在2012年創建,是一家企業級HTML5解決方案提供商。在今年上半年改名之前,雲適配已獲得了多輪融資。陳本峰入選中國的國家「千人計劃」,曾就職於微軟,自稱開發了微軟IE瀏覽器「404」頁面。

  其官網新聞稿顯示,該公司曾在2016年11月獲得達晨創投領投的1億元B+輪融資,此前還有晨興資本和IDG資本的B輪融資,天創資本領投的A輪投資,以及來自科大訊飛的天使投資。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