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政治局就長生問題疫苗案問責42人 涉7名部級官員 吉林副省長被免 多人辭職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8月16日召開會議,聽取關於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及有關問責情況的匯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疫苗生產流通存制度缺陷

  會議指出,這起問題疫苗案件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實真相,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穩定大局。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派出調查組進行調查,目前已基本查清案件情況和有關部門及幹部履行職責情況。

  會議強調,疫苗關係人民群眾健康,關係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安全。這起問題疫苗案件是一起疫苗生產者逐利枉法、違反國家藥品標準和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編造虛假生產檢驗記錄、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失職失察、個別工作人員瀆職的嚴重違規違法生產疫苗的重大案件,情節嚴重,性質惡劣,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既暴露出監管不到位等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產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重典治亂,去?除弊,加快完善疫苗藥品監管長效機制,堅決守住公共安全底線,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

  會議強調,要完善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明晰和落實監管責任,加強生產過程現場檢查,督促企業履行主體責任義務,建立質量安全追溯體系,落實產品風險報告制度。對風險高、專業性強的疫苗藥品,要明確監管事權,在地方屬地管理的基礎上,要派出機構進行檢查。要加強監管隊伍能力建設,儘快建立健全疫苗藥品的職業化、專業化檢查隊伍。要提高違法成本,對那些利欲熏心、無視規則的不法企業,對那些敢於挑戰道德和良知底線的人,要嚴厲打擊,從嚴重判,決不姑息。對涉及疫苗藥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違法犯罪人員,要依法嚴厲處罰,實行巨額處罰、終身禁業。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激勵擔當作為,切實履行職責,對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

  健全問題疫苗處置後續工作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藥品安全的敏感性和重要性,深刻汲取教訓,落實監管責任,堅持疫苗質量安全底線。要健全問題疫苗處置後續工作機制,做好疫苗續種補種工作,穩妥有序開展賠償工作,完善疫苗管理長效機制。

  會議同意,對金育輝(吉林省副省長,2017年4月起分管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管工作)予以免職,對李晉修(吉林省政協副主席,2015年12月-2017年4月任分管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副省長)責令辭職,要求劉長龍(長春市市長,2016年9月任長春市代市長,2016年10月至今任長春市市長)、畢井泉(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2015年2月-2018年3月任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局長)引咎辭職,要求姜治瑩(吉林省委常委、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委書記,2012年3月-2016年5月任長春市委副書記、市長)、焦紅(國家藥監局局長)作出深刻檢查;對35名非中管幹部進行問責;決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吳湞(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原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分管藥化註冊管理、藥化監管和審核查驗等工作)進行立案審查調查。會議責成吉林省委和省政府、國家藥監局向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