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7月房價又冒頭 調控大概率加碼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7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况統計數據。與上月相比,價格上漲的城市達到65個,集中在二三線城市,下降的城市僅有3個,持平的城市有2個。專家表示,目前房地產市場的回暖跡象與棚改貨幣化的餘溫,以及貿易戰造成的陰影有關,近來房地產市場的漲勢有回暖跡象,可以預計下半年的調控還會加碼。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統計局數據顯示,三亞、濟南的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幅度分別達到了3.7%、3%,另外,昆明、烟台、宜昌、揚州、長沙、呼和浩特、海口、徐州、襄陽、哈爾濱、蚌埠、石家莊、青島等13個城市房價環比上漲超過2%。65個城市環比上漲的城市中,只有天津與廈門持平,另外上海、南京、泉州環比微跌0.1%。

  7月房價下調城市僅3個,刷新了70城房價統計數據最低紀錄。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數據,此前房價下調城市最少的時候為2016年8月,有64個城市上漲,4個城市下調。

  貿易戰陰雲促使資金流入樓市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三令五申對房地產嚴加調控,為何7月的房地產市場仍然有復蘇跡象?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旅游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國家對於房地產的態度日趨嚴格,不過最嚴格的表態也是前不久才提出的,所以對7月的數據影響不大。8月至9月份可能會在全國各地密集出台一些更為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政策。7月仍然延續的是上半年的格局。今年上半年,雖然經濟仍然平穩,但由於貿易戰的影響,經濟大格局已被陰影籠罩。所以,資金都在想辦法流入房地產,再加上三四線城市貨幣化棚改造成的影響,導致三四線城市房價的上漲。目前政策雖然收緊,但7月尚有餘溫,不過貨幣化棚改的影響應該到7月為止了。目前,一部分資金已轉入二線城市,所以可以看到二線城市房價的漲幅仍然保持。相比之下,一線城市的調控是最嚴的,此次所以漲幅很小,上海還出現了環比下跌,但總的來看一線城市具有上漲的力量。比如深圳,連續20個月微跌之后,這段時間又開始上漲,說明微跌的表象快維持不住了。

  昨日,發改委也表示,要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的問題。發改委秘書長叢亮稱,要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循序漸進地去槓桿,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這是否意味着未來房地產調控仍然會加碼?宋丁認為,目前看來確實如此。目前房地產調控已不單單是房地產問題,還是一個經濟結構的問題。中美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下,房地產的風險日益增大,并且房地產不斷地吸收市場上的流動資金,對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十分不利。目前房地產隱隱又有上漲趨勢,鑒於中國絕對不允許房地產泡沫引爆,所以未來對於房地產的調控將會越來越嚴格。

  投機炒房已無市場

  周二,深圳規土委、市監、住房局、公安局、稅務局等十大部門聯合發布的《聯合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嚴厲打擊樓市亂象。此次主要是聯合整頓投機炒房、開發商及中介的違法違規現象。深圳這一聲明并非獨家。近期住建部會同中宣部等聯合印發通知,決定於7月初至12月底,在30個城市先行開展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深圳也在列。

  這種措施效果如何?宋丁認為,這些措施實際上意義已不大。在限售、限購、限貸的調控之下,炒房投機的行為幾乎已經不存在,所以,打擊投機炒房,更多的是一個象徵性意義,以警戒未來還想再房地產領域投機的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