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房价高个人债务增加快影响消费能力 统计局回应

2018-08-14
来源:国新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8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在中国,现在因为房价比较贵的原因,个人债务增长比较快,债务负担影响到个人的消费能力,您对这些状况有哪些评论?

  刘爱华:

  刚才谈到经济走势,也部分回答了你的问题。目前零售月度数据的波动,确实让大家对零售未来的走势、大家的消费能力比较关注。但是总体上看,首先,目前我们消费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大家都知道,中国有接近14亿人的大市场,物质性消费扩容的势头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目前恩格尔系数降到了30%以下,消费升级的态势在这个阶段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消费空间也非常巨大。从消费支出占整个GDP比重来看,2017年消费率是53.6%,这跟发达国家的70%以上的水平相比,应该讲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这个差距本身也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第三,从消费领域发生的一些变化来看,消费升级的态势,尤其是向服务业转型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大家满足了基本生存需要之后,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各方面都显现出来,在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各领域都有数据可以证明。

  所以,总体上看,消费是有潜力、有空间,也有继续向好发展的势头。

  关于债务问题,这是一种推测,比如说居民住房支出会影响到居民消费能力,但是应该由数据来说话。目前全国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也在编制当中。我想,随着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核算方法的完善,对这个问题应该会有更清晰的数据上的解答。谢谢。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