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村上春树史上首次当电台DJ,他都说了什么?

2018-08-09
来源:知日

  你听过村上春树的声音吗?那个热爱音乐与跑步的世界级小说家,8月5日晚7点,首次在电台TOKYO FM担任了《村上RADIO》的DJ,一向神秘的村上春树此次「现身」让人期待已久,事前征集的对村上的提问,也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量庞大的问题。这次村上说了什么呢?

「村上春树史上初次,自己导演,配合主题的选曲、解说!」

  这次的主题是「跑步与音乐」。村上热爱跑步是出了名的,35年来,村上春树每年都会参加一次马拉松,「写小说需要长时间伏案,如果没有基本的体力,是无法做到的。」他还出版过一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随笔集,加之他凌晨4点起床跑步、早晨写作的晨型人工作习惯,也掀起了跑步的热潮。

  他自己的7台iPod里装有不同类型的音乐,以便不同时刻的需求。「跑步的时候,果然还是听美国摇滚乐多。」

  节目55分钟的时间,一边听村上喜爱的音乐,一边听他解说,相信听众都如他所说,度过了一段非常难得的时光。

在电台的村上

  关于为什么要做音乐节目的DJ,村上春树在特设网站上留言说:

  我从小就有收藏唱片的爱好,因此家里到处都是我的收藏,我常想「我常一个人欣赏着这些美妙的音乐,享受这如此美好的时光,也是此生无憾了」。有时和许多人边聊天,边品尝着葡萄酒或咖啡,心情愉快地度过时间,感觉这样也挺不错的。

  之所以决定通过广播尝试着做DJ,也源于收藏唱片的爱好。因此我从家里带来自己喜欢的音乐,为了让大家爱上它,在此期间我会聊一些大家感兴趣的事情……我一直想做成这种感觉的个人节目。

  我想去选择其他节目中很少听到的音乐,以及受众面可以更广泛的音乐。高深的音乐尽量不选。而且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还可以互相交流。请享受吧。

村上的音乐收藏

  村上春树推荐曲

  村上将自己的唱片、CD带到电台,并分享了10首歌曲,以及关于这首歌曲的故事,和他对于音乐、文学、跑步的想法。他还表示:

  我原本没想要当作家。对音乐比较感兴趣,还把它作为工作。这样的人突然写起了小说,与其跟谁学习写小说的技法,不如说是跟音乐学的。节奏、和声、即兴演奏等。我是一边写着一边意识到的,因此会边跳边写(笑),或者说我的小说有很强的强调物理性的倾向。如果有人说我写的东西很好读,那说不定我和这些人在音乐上是相通的。所以我说文章的写法是跟学音乐的。

  MADISON TIME

  DONALD FAGEN WITH JEFF YOUNG & THE YOUNGSTERSTHE NEW YORK ROCK AND SOUL REVUE - LIVE AT THE BEACONGiant Records 1991

  2003年,Steely Dan乐队的Donald Fagen在纽约举行了演出。键盘手Jeff Young所在的乐队担任了伴奏。演出的歌曲是由爵士乐钢琴家Ray Bryant作曲,曾在1960年左右引发了热潮。Ray Bryant是正统的爵士乐钢琴家,曾经和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和桑尼罗林斯(SONNY ROLLINS)等音乐人合作演出。

  十几岁的时候,我曾是非常忠实的爵士迷。搞不懂那位Ray Bryant为什么要做如此商业化的音乐,因此很是不欣赏。如今这样听着却觉得很不错。让自己全身放松,感受这种律动就好。

  我在跑步时,会一边听iPod中播放的音乐,一边跑步。我有7台iPod,每台中有1000~2000首曲子。今天的音乐就是从我的播放列表中选出来的。

  跑步时适合听怎样的音乐,我会觉得不能听「很难的音乐」,最好是节奏从一而终,越简单越好。旋律朗朗上口,能够给自己勇气的音乐是最理想的。

  比如下面这这首:

  Heigh-Ho / Whistle While You Work / Yo Ho (A Pirate's Life for Me)Brian WilsonIN THE KEY OF DISNEYDISNEY PEARL SERIES 2011

  这首音乐被收录在Brian Wilson制作的迪士尼相关乐曲的专辑中。这张专辑有3首音乐,第一首是《YO-HO》,这首歌是迪士尼乐园《加勒比海盗》的主题曲。剩下两首是《Heigh-Ho》和《Whistle While You Work》。这两首音乐是1937年上映的《白雪公主》当中的音乐。也就是说,这张专辑结合了迪士尼早期动画电影的音乐与新电影的音乐。这样的组合真是很有趣。

  专辑推出的时候,我冥思苦想,为什么Brian Wilson会推出迪士尼的音乐集呢?仔细想想,Wilson三兄弟出生成长的地方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叫做霍森(Housen)的城市,距离阿纳海姆(Anaheim)很近。而阿纳海姆就是迪士尼乐园的所在地。Brian小时候似乎非常喜欢去迪士尼乐园。

  SURFIN' U.S.A.THE BEACH BOYSSURFIN' USACAPITOL RECORDS 1963

  海滩男孩(Beach Boys)是在同时期一直在听的乐队,和这支乐队相遇,当然是因为《Surfin' USA 》这首歌曲。「冲浪音乐」的概念相当不错,我为此感到全身发麻。而之后听到的他们的所有音乐,都令我全身发麻。

  但是,令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Wilson三兄弟当中,现在只有Brian还在热衷于演出活动,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他是个嗅觉敏锐的天才,但同时也是那种无法与现实世界做妥协的人,因此这样的人坚持到了最后,这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人生真是充满变数啊,真的。

  高中时代就很喜欢跑步了。当时学校让跑步,因为是神户的学校,每年有一次在六甲山上跑步。当时班上的女孩子就排在路边给我们加油,但对我却说「村上君别勉强啊!」我没那么差吧。(笑)

  D.B.BLUESking pleasuremoody's mood for love初出は1956年のアナログシングル盤KING PLEASURE AND BAND「D B BLUES / BLUES I LIKE TO HEAR」Aladdin Records 1956

  这是King Pleasure的《D.B.Blues》。当然,King Pleasure是艺名,真名叫Crass Vickers。真是相当土的名字。他应该是想到用这个名字绝对不会大卖,因此才借用「国王的欢喜」这样的意思,起了一个华丽的名字。他是爵士乐中演唱(vocalise)的开拓者,也就是在爵士乐器演奏者的演奏中,即兴加入歌词的风格。

  李斯特·杨在1945年发表了蓝调歌曲《D.B blues》,并在歌曲中加入了歌词演唱。所谓的DB指的是军人惩戒所(Disciplinary Barracks)。杨曾经因为持有麻药的罪名被关进军人惩戒所里长达一年。这对他来说是非常之残酷的体验,可以说是改变了他的人生和人格。在歌曲的最后加入了Houston Person的次中音萨克斯独奏,颇有李斯特·杨的风格,但由于录音时用于单曲盘的原因,歌曲中途突然淡出了,真是遗憾啊。

  SKY PILOTEric Burdon And The AnimalsThe Best Of eric burdon and the animals 1966-1968Polydor 1991初出1968年アナログシングル盤,MGM Records

  这首歌曲是1968年的热门歌曲《Sky Pilot》(空中飞行员)。来自Eric Burdon and the Animals。当时正好是越南战争时期,从收音机里听到这首歌,仿佛连空气都热辣辣的,有一种独特的皮肤触感。歌曲中间加入了「不要杀害你」的讯息,是一首反战歌曲,因而在美国的收音机里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而无法播放。这首歌的演奏时长为7分23秒,无法收录进当时单曲盘的一面当中。所以从中间分开,分别收录进A面和B面里。又因为在录音时是由DJ手动翻面,当中会有一段空白的时间。不过,这段空白也很不错。

  这首歌曲适合跑步的时候听,我也很喜欢在驾驶的时候听。我喜欢驾驶着敞篷车,在天气不错的时候打开顶棚,一边听这首歌一边开车。吉他滑音声音很帅,就像喷气式飞机的引擎似的。

  歌曲后半段加入了苏格兰军队在行进时使用的苏格兰风笛。由于the Animals是英国的乐队,所以加入了这样的元素。在第二部分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简直是异想天开了。

  WHAT A WONDERFUL WORLDJoey RamoneOur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Music From Gilmore GirlsRhino 2002

  啊,Ramones的Joey Ramone!这是1968年的热门单曲Louis Armstrong 原创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大部分都是唱抒情叙事曲的时候,Joey Ramone 却做着快节奏的歌。与其说是勇敢,不如说与Ramone有关的人,只能唱这样节奏的歌吧。(笑)

  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George HarrisonBRainWASHEDUniversal Music, Dark Horse Records 2002

  这是George Harrison的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恶魔与深蓝色的大海。1932年Harold Arlen创作的经典大众流行乐曲,曲名《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是「穷途末路」「进退两难」英语的惯用语。英国剧作家泰伦斯·拉提根写了剧作《蔚蓝深海》,我18岁读这个作品时感触颇深。年轻的女孩将要自尽时说「面对前方恶魔的穷追不舍,看着身后悬崖下广阔的大海,自己宁可选择深蓝色的大海」。我非常喜欢这部戏剧,也经常听与之相同风格的这首歌曲。George Harrison在2002年的最后一部专辑中唱到过这首歌,他用尤克里里琴弹着前奏,琴声悠扬,让人无限怀念。听上去并不像是遗作,爽朗的歌声令人陶醉。歌曲结束离开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好。

  Knockin' on Heaven's DoorBen SidranDylan DifferentCd Baby Inc, 2009

  这是一首让人放松的轻快乐曲。Ben Sidran是我在哥本哈根的爵士俱乐部结识的一位好友。Cafe Montmartre是一所古老的爵士俱乐部,去听Ben Sidran现场时与他相识,休息时我们两人一直聊天,发现我俩趣味相投。我们一起讨论喜欢的钢琴家Mose John Allison,Thelonious Sphere Monk。之后他还给在日本的我送来CD,其中一张是Bob Dylan的专辑《Dylan Different》。我非常喜欢其中的一首《Knockin' On Heaven's Door》,编曲非常棒。

  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没什么作家跑步,还受到了不少嘲笑,最近世道变化,作家也经常跑步了。我记得最有趣的是1984年去美国,采访John Irving,是跟他在中央公园一边并排跑步,一边完成采访。

  LOVE TRAINDaryl Hall & John OatesEARTH GIRLS ARE EASY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Sire, Reprise Records 1989

  这首歌是Hall & John Oates根据The O'Jays的名曲《Love Train》的翻唱版。是1989年上映的电影《外星奇缘》的插曲。原名为Earth Girls Are Easy。「请赶快送我一个地球女人」真是一个强悍的名字。不过,想对宇宙人说「并不是那么容易哦」。我虽然没有看这个电影,但是影片由Geena Davis和Jeff Goldblum主演,应该是部非常有趣的作品。如果有谁观看过还请告诉我这是部怎样的电影。这个版本只有这张原声盘能听到。可能除了我谁都买不到吧。

  Light My FireZachariasON THE ROCKS PART ONECapitol Records, 19971969年发行的「ZACHARIAS plays THE HITS」(Columbia Records)中首次收录

  结束曲,是大门乐队的《Light My Fire》。如果我是棒球选手在神宫球场出场的时候,主题曲一定要选这首。已经决定好了,虽然并没有要出场(笑)。和Jim Morrison不同,有一种脱力感吧。这首是是德国小提琴家Helmut Zacharias演奏的,很少演奏这种摇滚风格。

  放送结束,村上引用美国乐队Sly&The Family Stone 的Sly Stone 的这样一句话作为结束语:

  「我要为大家创造音乐。无论是谁,就算是傻瓜也懂的音乐。那样的话,谁都不是傻瓜了。」

  村上问答

  在节目中间,还选取了几位听众关于音乐的问题,让村上回答,可以说被选中的人是非常幸运了吧。

  Q 前几天父亲说希望在自己的葬礼上放《My Way》。村上先生有想过在自己的葬礼上放什么曲子吗?

  A Bee Gees的《Night Fever》吧,当然这是开玩笑的,《My Way》不算我喜欢的曲子,但前段时间听了Aretha Franklin的《My Way》,发现原来这首歌那么感人。Aretha Franklin真是太棒了。

  活着的时候好好享受音乐,去世的时候就安安静静的吧。(如果做了播放列表)却不受欢迎的话不如不做。就像录了磁带送给女孩子,却遭到白眼,可不想再重复这样的事情了,就安静地死吧。

  Q 有过不听音乐的时期吗?

  A 没有完全不听音乐的时候。我在欧洲待过2~3年,在各个国家之间辗转,频繁更换住所。只有随身听和录音机。无物一身轻啊。

  80年代,在写《挪威的森林》和《舞!舞!舞!》的时候,过着几乎没有音乐的日子。只是早上跑步的时候,听宠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和杜兰杜兰乐队(Duran Duran)。所以现在看到《挪威的森林》就会想起宠物店男孩的《Suburbia》。

  Q 没有音乐的世界和没有猫的世界,你会选哪个?

  A 太难回答了。二选一的问题我都选择不回答。因为轻率地回答之后,可能真的会变成那样,那时候就会非常后悔。另外,假设的问题我也不回答。

  Q 如果组乐队的话,会给乐队起什么名字?

  A 我没有想过要组乐队,所以没有想过。但是,经常有人让我帮忙取乐队的名字。80年代还在开酒吧的时候,经常帮人取乐队名字。想不起来的时候,说「『地球漩涡与火焰』怎么样?」却被人生气地说「你在耍我吧。」虽然我觉得是个不错的名字。给猫起名字很难,给乐队起名字也是难事。

  没想过真的会成为小说家,就没有起过笔名。有时去医院也会被叫真名,觉得真该有一个笔名啊。

  村上过去与读者的交流大多是通过随笔分享自己的兴趣与生活,还一直连载《村上Radio》的专栏,2015年破天荒地在限定网站「村上之家」(村上のところ)上,接受来读者的提问,4个月内收到37465封来信。

  这次关于音乐的话题,又是一个切入村上生活的入口,在节目之前,音乐人、名人、媒体就在猜想他会播放什么样的音乐了。

  在村上的作品中确实不乏关于音乐的内容,他自己也出版了和小泽征尔关于音乐的对谈集以及《没有意义就没有摇摆》等随笔,想必很多读者也是因为村上春树的书了解到更多音乐吧。

  怎么样,听完感觉如何呢?不知道村上首次当DJ是怎样的心情。在他40年前的出道作《且听风吟》中,就有一位电台DJ「犬的漫才师」对听众说过这样一段话:

  山的那边可以看见许多灯光,当然我不知道哪盏灯是你病房的。有的是穷人家的灯,有的是富人家的灯。有酒店的,有学校的,也有公司的。我想人们都过着各不相同的生活。刚想着还是第一次感受这种风,就忍不住哭了起来。真的好久没有像这样流泪了,不过,并不是因为同情你才哭的。我想说的是这件事,我只会说一次,你一定要好好听着哦。

  我、好喜欢你们。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