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6地曬上半年經濟成績單 粵總量居首 黔增速領先

2018-07-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全國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出爐後,各地緊隨其後發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績單」。目前,已有16個省(市)公布2018年上半年GDP數據。總量方面,廣東以4.63萬億元居首位;增速方面,貴州以10%的增速目前表現最佳,而天津上半年GDP增速暫時墊底,僅3.4%。與2017年上半年相比,16省中僅陝西、湖南兩省增速有所回升,5省增速持平,其它省份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11省(市)GDP破萬億

  今年上半年,廣東表現依舊搶眼,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63萬億元,同比增長7.1%。這一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個百分點,也比全國同期增速高0.3個百分點,且增幅優勢比一季度擴大0.1個百分點。

  對此,廣東省政府特聘參事陳鴻宇表示,這一增速略好於預期,表明廣東經濟發展大趨勢基本穩定。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金山說,「穩中有進」態勢的延續,使廣東維持對全國經濟的重要支撐作用。廣東省統計局也用「平穩」一詞來評價上半年的經濟表現,並指出,服務業對廣東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

  GDP增速方面,目前,貴州位居第一。貴州省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6632.8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增速高於全國水平3.2個百分點。這也是該省連續30個季度GDP增速保持全國前三位。

  具體來看,貴州省多項經濟指標增速均位居全國前列。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7.4%,增速高於全國水平11.4%;其中高技術產業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32.6%,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投資增長78.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9.6%,增速高於全國水平2.9%,其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8%。

  除貴州外,上半年GDP增速高於全國的省份還有江西、陝西、安徽、四川、福建、湖北、湖南、河南、寧夏和上海。在已公布上半年GDP數據的省份中,已有11個省(市)GDP總量超萬億。其中江西、陝西上半年GDP總量均為首次突破萬億。

  與2017年上半年GDP增速相比,16省(市)中僅陝西、湖南兩省今年增速有所回升,江西、四川、湖北、上海、北京5地增速與去年同期持平,其它省份的GDP增速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天津增速墊底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2018年上半年GDP總量已趕超天津,而在2017年上半年,江西還比天津少425.7億元。數據顯示,天津全市生產總值9927.6億元,同比增長3.4%。這一數字比全國上半年增速6.8%相比差距不小。

  分析指出,與同為直轄市的上海比較,天津的工業「帶動力」明顯不足。其中最直觀的是「投資」。數據顯示,上半年上海工業投資465.76億元,增長22.9%,增速創近十年來的最高水平。其中僅製造業就完成投資346.84億元,實現了22%的增長。與之相比,天津的投資不升反降。上半年其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了17.3%。

  首都經貿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陳及認為,天津投資下滑速度之猛,正與其之前增長過快有關。「過去幾年,天津的超常規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未來的增長潛力,從而導致投資需求持續回落」。

  與此同時,在新興產業越來越成為經濟增長驅動力的當下,天津上半年第三產業增長僅5.3%。對比來看,內陸省份四川,今年上半年第三產業增幅也達到9.9%;江西則為10.5%;湖北也有8.8%的增幅。天津市統計局也坦言,「天津的經濟結構偏舊、偏重,需要一個艱難的轉變過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