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中国—东盟博览会15年:构建创新共同体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升级

2018-07-19
来源:中国贸易报

  7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届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2日起在广西南宁举行。国新办已连续15年就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据悉,东博会新闻发布会当天,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方组委会会议也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共同筹办好各项活动,积极推动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更好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商务部部长、东博会组委会主任钟山,中国贸促会会长、峰会组委会主任姜增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东博会组委会副主任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本届东博会将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就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介绍相关情况。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

  高燕表示,中方将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5周年和即将举办的第15届东博会为重要契机,深化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愿从东盟国家进口更多商品。”

  今后中国愿与东盟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以及东盟各国发展规划密切对接,进一步分享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升级合作带来的红利。

  东盟被中国视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此前,中方已与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老挝、柬埔寨政府签署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

  中方还表示,愿与东盟深化产能投资合作。高燕表示,中国拥有大量优势产能和性价比高的装备,愿与东盟推动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落地。

  同期,双方还将举办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包括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论坛等。

  提升原有品牌创新活动模式

  陈洲表示,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于2004年共同发起举办,经过持续培育和不断打造,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间开展政企对话、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区域经济融合的重要平台。

  陈洲强调,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反映了双方工商界希望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在创新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

  陈洲表示,除了与东博会合并举办开幕大会和成果展,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还将在巩固擦亮、优化提升原有品牌活动的同时,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活动内容。如举办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对话——15年峰会铸就辉煌》访谈节目、峰会15周年杰出贡献人物颁奖仪式以及围绕“一带一路”主题的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和首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论坛。

  据介绍,期间还将发布《中国—东盟工商界推动服务“一带一路”南宁宣言》、《贸易便利化对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的影响和促进作用专题研究报告》等文件。

  力推创新与合作

  黄伟京介绍说,东博会举办15年来,在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凝聚合作共识,促进战略合作。前14届东博会共有67位中外领导人、29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双方通过系列高层友好交流活动,增进战略互信,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二是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前14届东博会共有66万多名客商参展参会,达成一大批重大项目,形成了“一主多专、巡展并行”办展格局。三是推动多领域合作,带动全方位深度交流。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了200多个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据介绍,本届东博会将突出“一带一路”和创新合作。此外,将举办15周年纪念活动。包括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植友谊树、15周年经贸成果展、纪念15周年中国—东盟企业家峰会以及1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等。

  本届东博会参展的产品突出信息化、智能化、绿色节能化,以科技创新升级带动更全面经贸合作。东盟国家参展的知名品牌商品比往届更多,有8个东盟国家包馆,“一带一路”国际展区的参展国家展品更为丰富。为南向通道沿线省区市展示相关政策措施、产业优势、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贸易、物流通关、金融服务、招商引资、对外投资等内容搭建平台,提供综合服务,促进政策沟通、产业对接和项目落地、举办南向通道专题推介会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