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調查:升學出路多元化 DSE考生壓力減少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將於本周三(11日)放榜。據昨日一項調查顯示,應屆考生普遍對文憑試成績有信心,較去年的29%上升至49%,社工表示該現象或與升學出路多元化及考試形式調節有關。

  冀父母平常心支持

  觀塘apm商場於上月進行「應屆文憑試考生壓力」調查并收集425份問卷,旨在了解考生的壓力來源及面對文憑試的信心指數和人生規劃。調查結果發現,逾五成考生對自己的文憑試成績沒有信心,較去年71%下跌20%。而放榜在即,有六成受訪考生表示有壓力,較去年下跌21%,考生感到壓力的主要原因是擔心未能選擇心儀學科,占38%;其次是自我期望,占27%,但逾五成考生表示對自己放榜后的出路準備充足。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社工鄺浩權表示,應屆文憑試考生壓力減少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近年家長及考生對資助學位以外的選擇接受度提高,二是部分考生在放榜前就已獲「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個心就會定濜。」

  此外,調查結果亦顯示,考生最希望父母以平常心表現作為對自己的支持,占38%;其次是表示支持及尊重自己的選擇和給予鼓勵或安慰說話,兩者各占23%;而逾三成考生最不希望父母將自己跟別人子女作比較,緊跟其后的是責備或否定成績,占33%。

  可傾訴及休息紓壓力

  鄺浩權指出,放榜在即,家長亦要擺正心態,應避免說一些改變不了的事給考生額外的情緒負擔,譬如「都叫你早濜溫書」等責備話語;而考生若感到壓力過大,應學會與之共處,而不是抑壓自己,可通過傾訴及充足休息來紓緩。

  因罹患白化病只餘下一成視力的應屆考生鄧麗銘,不但未因身體原因落下課程,還在學校名列前茅。她表示,由於視力的限制,她必須比其他人更主動地抓住學習機會并付出更多的學習時間,每日用放大鏡學習到凌晨對她來說是家常便飯。面對即將到來的放榜,鄧麗銘表示希望能被科大的數理或金融系錄取,未來能夠研發產品為其他傷健人士提供更便利的生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