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青協:近七成考生指職專教育較次等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左二)表示,考生目前應做好放榜準備,亦可向師長、社工或輔導人員商量如何規劃前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將於明日放榜,青協昨日公布一項考生升學意見調查,發現受訪者中近一半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近七成認為入大學機會并無因考生人數減少而提升,逾六成七受訪者認為職業專才教育比傳統學術教育是較次要的選擇,青協建議考生與家長以開放態度考慮出路,發展所長。

  逾九成人希望繼續升學

  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就文憑試考生升學方面,於上月初與本月初以問卷及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722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受訪者希望繼續升學,六成三以大學學位為升學目標,近一成四則以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為升學目標。

  在選擇升學途徑時,受訪者表示最主要的考慮依次為個人興趣、與個人長遠目標或理想是否澸合、個人成績是否符合入學要求、課程是否配合個人的能力或長處、只有一成八以課程能讓我掌握專業技能作考慮。逾七成受訪者同意大學學位是現時社會的基本學歷,并認為擁有大學學位才能在職場上取得優勢。

  受訪者中近一半表示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數字與去年相若。雖然今年文憑試考生人數持續減少,但近兩成受訪者表明放榜壓力反而增加;近七成亦指入大學機會并無因考生人數減少而提升。

  逾千二考生壓力大求助

  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負責人吳錦娟指,計劃由6月至今共接獲1265宗求助個案,當中有女考生表示放榜臨近,感到壓力愈來愈沉重,雖然她在放榜前已經獲得心儀學科給予有條件取錄,但擔心成績與預期有落差,未能達到院校要求,終日以泪洗面,甚至有自殘的行為;而另一男考生已是第3次應考文憑試,他目標是升讀大學的語言系,但因收生分數甚高,自覺考入機會渺茫,情緒十分低落。

  另一方面,當比較傳統學術教育與職業專才教育時,逾六成七受訪者認為職業專才教育課程是較為次要的選擇;近五成半同意畢業於學術教育課程相比職業專才課程會有更佳的就業前景。促提高職專教育認受性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認為,在現行教育制度下,職業專才教育被視為「次等選擇」,甚至是制度中的失敗者才修讀,她希望家長與考生以開放態度考慮出路,發展所長。政府亦應檢視有關政策,完善體系,將部分職業專才教育課程涵蓋至學位程度,從而提高認受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