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級歷史建築元朗校舍塌頂 無人傷

2018-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元朗屏廈路東頭村一幢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學校,昨晨被村民發現屋頂坍塌,2樓整層下塌,碎片散滿一地,消防員到場用熱能探測器搜尋,證實無人被困,事件中無人受傷,警方通知屋宇署人員,暫將校舍封鎖。

  疑受連日大雨影響

  塌樓的芳春貧民免費學校,位於元朗屏廈路東頭村。昨晨6時許,約700呎面積的2樓整層下塌,樑柱磚牆一瞬間土崩瓦解,驚動村民報警,警方到場馬上封鎖現場,消防員用熱能探測器檢查後,相信無人被困,至下午屋宇署人員到場,現時須將學校封閉。

  負責學校維修的廈村鄉鄧友恭堂司理事鄧定亮表示,事發後接報到場視察,指出倒塌原因懷疑受連日大雨影響,用白木建造的樑木亦多年受白蟻蛀爛,因而發生塌樓事件。他又指在2009年向當局申請將學校列作歷史建築,並在2014年12月獲確定為三級歷史建築,至去年已通過撥款200萬元維修校舍,原定在2個月後開工。鄧又稱,事發後已即時聯絡發展局,要求盡快替校舍維修。

  原定兩月後開工維修

  芳春貧民免費學校校舍在1930年代興建,根據資料,籌建學校的善長為村內鄉紳鄧氏5名兄弟,而「芳春」取自5人的先祖「鄧芳春」的名字,為紀念他而建。學校建成後,為東頭村及附近羅屋村和巷尾村的幼童提供教育機會,約有30至40名學生,老師則有1位,曾經營約15年,在戰後停辦。當時正門上方掛起寫有「芳春貧民免費學校」的木匾,學校停辦時已拆下,木匾目前由村內一名村民保留,屋內並無擺放任何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