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網絡又涼了一位書記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施十一

  最近,一位姓嚴名春風的書記因為「前妻」火了。多年來,我們一直耳熟能詳「坑爹」、「坑媽」、「坑兒子」、「坑女兒」。沒想到這次「前夫」成功入坑。

  「通知你們集團領導來給我解釋你對嚴書記的女兒說這話是什麼意思」,這是嚴春風的「前妻」在她女兒上的幼兒園群裏直接對老師發難所說的話語。此話一出,網友們立刻炸鍋了,嚴書記是誰?他夫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威風?

  隨後,嚴書記的身份被網友仔細扒出……前妻名下有多家公司、多處房產。這一切的匪夷所思,終於在上周五水落石出。內地媒體爆出,四川省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紀律審查、監察調查。筆者認為,這又是一起輿論掀起的成功反腐。前有「我爸是李剛」後有「我前夫是嚴書記」。令人欣喜的是,相關部門對網絡輿情的反應迅速,令人擔憂的是,從此以往,僅僅是敲響了貪官們嚴管家人的警鐘。

  反腐不能只靠網絡

  近些年來,由網絡輿論引發的官員落馬屢見不鮮。從「表哥」、「不雅視頻」再到此次的「女兒她爸是嚴書記」,網絡反腐似乎成為了一種打擊腐敗的重要手段。那是為何這些網友們窮追不捨的官員,會一查一個準?

  筆者認為,不是內地網友個個仇官、仇富心理,而是人們對某些崗位上的官員,早有反應、早有質疑、早有舉報,但是並沒有引起有關部門的足夠重視,未予採信和理會。除此以外,相關部門對官員財產的審查不到位。此案中的嚴書記,通過與第二任妻子離婚的手段,隱瞞了多處房產和公司,成功規避了組織的審查。而「嚴春風輿情」發酵後,網友們展開深扒,隨後,組織們介入調查。只用了10天時間,嚴書記就涼涼了。

  有人則稱,嚴書記這次是被前妻和女兒坑了,這勢必會讓其他的官員謹言慎行,管好自己的家裏人。筆者認為,「嚴書記」落馬,輿論反腐是當下正常紀監渠道之外的必要補充,也是社會治理的一次「集體補課」。但是,反腐永遠在路上,更重要的是反腐呈常態化、制度化,有關部門更應該加大巡查力度,官員財產公開等政策應加快落實。只有這樣,嚴書記們才能無處可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