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中興通訊解危了嗎?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離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激活拒絕令已過去了30多個日夜,這對於中興通訊而言絕對是難熬的一個月。中興5月9日暫停了主要經營活動,比預期能支撐的時間還要短。就在一切似乎都進入絕境的時候,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的一篇推文,帶來了一線曙光。不過禁令一日不解除,對於中興通訊來說,就不能稱之為柳暗花明又一村。

  過關代價也會不菲

  等待,一日三秋,令人焦慮萬分的等待還在繼續。這是比天價罰款還折磨人的煎熬,在這場技術戰爭中,中興處在絕對劣勢地位,發明專利數量位列中國前五的中興通訊尚且如此,這實際上給中國自主創新已敲響了警鐘。

  短期來說,中興通訊要渡過難關,肯定是要付出驚人的代價,如果以罰款來解決,罰款金額肯定會超過上次罰款總額9億美元。可能美國不會這樣善罷甘休,勢必在中美貿易戰中,要以此為籌碼,對中國開出更高的價碼。而所換來的估計只會是暫緩執行拒絕令,還不是解除拒絕令。特朗普在推文中所說到的「找到一個方法讓中興通訊儘快恢復」,很明顯意味?他不會直接解除禁令。

  從這個角度來說,中興通訊要真正擺脫困境,則不是短期所能達到的。靈童就以為,這場危機還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在中國正處在從4G向5G升級的關鍵時候,中興通訊所面臨的這場危機,已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只是一個企業的事情,它實際上關乎中國整個通訊產業乃至中國製造2025計劃能否順利實現升級。類似中興通訊這樣的技術戰爭還會持續下去,因此不是說中興通訊解了危,就可以鬆口氣,實際上中美巨大技術差距是一切的根源,中國科技企業應有更強的危機意識,知恥而後勇,學而知不足。

  行得正方走得遠

  近來某機構發布了「中國經濟全球化報告」,其間提到中國經濟在全球價值鏈分工中大致處於中游的地位。報告提到要通過技術能力提升和品牌建設,來提升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分工位置和地位。這份報告提醒國人,不可一味沉浸在強大中國力量的自戀中。而另一方面,靈童以為報告中所說的技術能力,不只是個技術問題,而更重要是對知識的尊重,對人才的尊重,而不是如時下只是對金錢的尊重,應讓知識和人才獲得其應有的地位。過往內地企業都以為有錢就能走遍天下,而現在要進入到更高層面,講誠信、守底線,所謂行得正方能走得遠,中興通訊們當戒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