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湯家驊:談「自決」與論「港獨」無分別

2018-04-22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柏希、莊海源報道: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說,當有人談及「自決」,而非討論的是高度自治以外的主權的問題,此舉與討論「港獨」無分別,隨便討論「自主」或「自決」,均是一些政治上頗為危險的主張。他稱,在特區主張「獨立」或「自主」,明顯不能與「一國兩制」並存,也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爭「獨立」違中英聯合聲明

  湯家驊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由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透過人民大會之確定而衍生出來的,「高度自治權」非一種獨立國家的主權,國家有需要時可收回。但他認為目前沒有憲制危機,毋須擔心國家會收回自治權。他又稱,若香港有部分人主張「叛離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包括透過外國勢力爭取「獨立」或「自治權」,也是有違《中英聯合聲明》和中英雙方的回歸原則。

  李宗德:憲法具最高效力權威

  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李宗德提到,要確保香港的穩定、繁榮和發展,各界必須進一步學習並深刻透徹理解憲法和《基本法》。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必須正確認識香港法律地位和權力來源。憲法在包括香港特區的全國範圍,具有最高效力和權威,因此必須正確處理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正確處理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正確處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關係。只有全民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才能更好地把握《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優勢,更好地建設香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這是現今香港最需要正視的課題。

  團結香港基金會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表示,在「一國兩制」體制下,香港的金融市場、科技、貿易投資和電影可望繼續發展下去,其中在科技方面的高質素人才層出不窮,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粵港合作,為整合科創產業鏈的最佳時機。而香港電影人在中港合拍片等領域表現亮眼,香港未來可繼續發展為專業電影服務中心,例如以香港國際影視展為平台,替海外電影進入內地市場提供專業服務。

  何嘉浚:讓港青認識基本法

  香港大專生發展協會主席何嘉浚認為,香港社會應思考如何裝備香港青年在正確的知識基礎上分析社會議題,教導香港青年正確和全面認識香港回歸祖國歷史和《基本法》,包括中央和香港的關係,居民的權利、自由給義務和香港社會制度,正正是《基本法》不應忘記的初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