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威脅對敘動武 俄警後果嚴重 三軍全面戰備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警告,如果美國對敘動武,將面臨嚴重後果。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在敘利亞日前發生的疑似化武襲擊事件中,美國等西方國家均第一時間認定是敘政府軍所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一放言,稱美方將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決定如何回應此事,並暗示不排除作出軍事行動。俄在聯合國的常駐代表涅邊賈則警告,如果美國對敘動武,將面臨嚴重後果。據俄媒報道,俄軍陸海空已處戰備狀態。

  特朗普不排除俄敘伊合謀

  連日來,敘政府軍和盤踞在大馬士革東古塔地區的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衝突加劇。上周六有消息稱,敘政府軍在東古塔地區杜馬的軍事行動中使用了化武,造成大量平民死傷。敘政府對此堅決否認,稱這「是反政府武裝支持的媒體為阻止軍方軍事進展而編造的假新聞」。俄駐敘衝突各方調解中心近日也援引當地醫生表示,沒有在杜馬鎮的醫療機構發現任何有毒劑中毒迹象的病人。該組織還明言,由西方扶植的所謂敘民間防衛團體——「白頭盔組織」的所有指責,以及他們在社交網絡傳播的所謂化武襲擊受害者的照片和視頻均是造假,其意在於破壞敘政府軍與「伊斯蘭軍」早前達成的停火協議。

  化武疑雲未解,周一清晨,敘中部霍姆斯省一座政府軍空軍基地遭導彈襲擊,造成多人死傷。目前導彈來源尚無法確定,敘媒認為可能是以色列或美國發動了此次襲擊。但美國五角大樓隨即予以否認。

  美第二艘驅逐艦赴地中海

  特朗普周日先在推特上發文威脅稱,將讓使用化武者「付出沉重代價」。周一,特朗普在白宮被媒體問及美方是否會用軍事手段打擊敘時更表示,不排除任何行動選項,並指將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作出決定。「我們會搞清楚,這是俄羅斯人做的,還是敘政府做的,或是伊朗做的,或許是他們一起做的」。美國防長馬蒂斯同日也稱,不排除採取軍事手段回應(敘化武事件)的可能性。

  與此同時,俄《觀點報》昨天報道,有伊朗媒體人士在推特中稱,美國「庫克號」導彈驅逐艦目前位於地中海東部,距離俄海軍所在的敘利亞塔爾圖斯港僅約100公里,可能使用60枚戰斧巡航導彈對敘實施打擊。《華爾街日報》昨天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消息稱,美國第二艘驅逐艦「波特號」可能於近幾日抵達地中海。俄新社昨天則援引土耳其《自由報》報道稱,俄戰機至少4次飛過「庫克號」導彈驅逐艦上空,以對這艘軍艦進行監視。該報還表示,俄軍陸海空已處全面戰備狀態。

  與此同時,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周一召開緊急會議,為敘和平而居中斡旋的聯合國特使德米斯圖拉表明,動用化武嚴重違反國際法,希望安理會將此事放在首位,啟動緊急獨立調查。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發言時表示,中方主張對敘境內再次發生化武襲擊事件的傳言進行公正調查。他並稱,中方支持安理會和禁化武組織繼續作為處理敘化武問題的主渠道發揮重要作用。

  禁化武組織總幹事尤祖姆居周一發表新聞公報,稱該組織的調查團正在從所有可用來源收集更多相關信息,以確定在敘是否發生了化武襲擊事件,並將向禁化武組織的締約國就調查結果提交報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