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外媒炒作中國南沙島礁軍事部署 國防部:行使主權不針對他國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此前公布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在渚碧礁上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媒體近日又炒作中國在南海島礁安裝所謂「干擾裝置」,并稱這是對美國航行自由的反制。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昨天強調,中國在南沙有關島礁駐軍和部署必要國土防御設施,是主權國家的權利,并不針對任何國家。

  重申奉行積極防御

  中國國防部網10日發布消息指,當天有記者問,外媒稱近期中方加強了在南沙島礁的裝備部署,是否是針對美國南海航行自由行動的反制措施?對此,任國強指出,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駐軍和部署必要國土防御設施,是主權國家的當然權利,有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有助於維護南海航行通道的自由暢通和安全,有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不針對任何國家。

  任國強強調,「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這是堅定不移的」。

  永暑礁上也有類似雷達的設施建成。網絡圖片

  美媒:部署電子干擾設備

  據《華爾街日報》此前報道,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的兩個前沿島礁上安裝了能干擾通訊和雷達系統的裝置,并稱「這是中國對南海悄悄實施軍事化的重要一步」。

  該報道指,根據美軍情報,中國是在90天內將干擾裝置部署到美濟礁和永暑礁上的。美國的上述評估得到美國商用衛星公司「數字地球」上月拍攝的一張照片的支持。該照片顯示,一個帶天線的干擾裝置部署在美濟礁上。美國國防部官員甚至表示,「雖然中國主張島礁建設的目的是確保海上安全、協助航行、進行海上搜救、保護漁船以及其他非軍事功能,但電子干擾設備只有軍事用途」。

  報道稱,中國在南沙的三個島礁——美濟礁、永暑礁和渚碧礁上建設了總長3000米的飛機跑道、戰機機庫、彈藥庫以及深水碼頭。不過美國官員表示,雖然中國軍事人員進駐南沙前哨島礁,中國船隻也在那里停靠,但中國尚未在這些人造島礁部署地面部隊或者戰機。「他們也沒有在南沙部署地對空導彈或者反艦巡航導彈,尽管部署這些導彈的地點已經準備就緒」。

  《華爾街日報》稱,「部署干擾通訊和雷達系統的裝備,將增強中國聲索南海主權的能力,阻止美國在爭議地區的軍事行動。此外,中國迅速對南海前哨進行部署的能力,也是五角大樓的一個嚴重關切,因為這使得中國能控制關鍵的貿易航道,拒止其他聲索國進入爭議地區,還可以干涉美軍協防台灣的計劃」。

  否認瓦努阿圖建基地

  除了炒作中國在南海的建設,有外國媒體也不惜「制造」新聞渲染中國威脅:澳大利亞媒體此前報道稱,中國正與瓦努阿圖談判欲在當地建立一個軍事基地。對此,任國強昨天予以反駁,稱澳媒報道與事實完全不符。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更直言,「一句話,fake news」。他強調,瓦努阿圖外交部長已經就此事接受媒體采訪,并進行澄清。

  瓦努阿圖外交部長雷根瓦努昨天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電台采訪時表示,「瓦努阿圖政府沒有任何人談到過,中國要在當地設立任何種類的軍事基地。」他強調,「我們是不結盟國家,我們對軍事化不感興趣,我們對在境內設立任何形式軍事基地就是不感興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