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交惡升級 俄報復如數逐英外交官

2018-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在英國遭神經毒劑毒害事件演變成兩國間的外交危機。英國14日宣布驅逐23名俄國外交官,引發俄方強烈不滿。俄方昨天正式採取報復措施,同樣驅逐23名英國外交人員出境,並限制他們在一周內離開。

  關閉英駐聖彼得堡總領館

  英國一直指控莫斯科主導在英國毒害俄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14日更下令驅逐23名俄外交官。俄外交部表示,針對英國的挑釁行動與無理指控,「英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的23名外交人員已被宣布為『不受歡迎人物』,將於一星期內被驅逐出境。」

  俄外交部的公告還指出,鑒於俄英兩國相互派駐的領事機構數量不對等,俄方決定依據相關國際法關閉英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由於無法確定英國文化協會在俄境內的「身份地位」,俄方決定終止其在俄境內的活動。俄外交部最後強調,如果英方繼續對俄方實施不友好行為,俄方保留對英方採取其他回應措施的權利。

  在發布上述公告前,俄外交部於昨天早些時候召見了英國駐俄大使布里斯托,並向他提出包含上述回應措施的照會。

  俄抨英處毒案悖國際法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6日在莫斯科指出,近來英方在就「中毒」案指責俄方時多次運用「似乎」與「好像」等表述,英方處理「中毒」案的種種做法與國際法和理智相悖。俄常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舒利金也表示,《禁止化武公約》的相關條款為處理「中毒」案提供了大量解決方案,英國目前正致函禁止化武組織,以邀請其進行獨立調查,他批評英方自行作出結論並不恰當。

  俄富商離奇死 英列謀殺案

  【又訊】英國反恐警察當地時間16日宣布,將以謀殺案偵辦俄富商格盧什科夫日前被發現陳屍倫敦家中一案。驗屍報告顯示,格魯什科夫死於「頸部擠壓」,認為他很有可能被狗鏈勒死。

  68歲的格魯什科夫曾任職俄羅斯航空高層,1999年因被控洗黑錢及欺詐而遭判監5年。2010年獲英國政治庇護,俄多次要求引渡格魯什科夫回國,遭英國拒絕。英國內政大臣盧綺婷已宣布,將重新調查一連串俄羅斯人在英國死亡案件。警方和安全部門也已重新評估流亡當地俄羅斯人的安全狀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