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调查:6面霜含類雌激素 可致癌降生殖力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左二)等人講解早前測試市面上30款面霜的結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早前測試市面上30款面霜,發現有17個樣本品質卓越、1個樣本基本合格、12個樣本有待改善。在成分篩查中,亦發現6個樣本含國際禁用的化學防腐劑成分、釋放致癌物成分及已知類雌激素成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長期攝取雌激素可誘發癌症如乳癌、卵巢癌、前列腺癌,降低生殖能力、增加中風的機會。

  2樣本發現含急性毒

  水中銀於去年7月至8月期間,於本港屈臣氏、專櫃、網上平台抽樣搜集了30個知名面霜品牌,共30款面霜樣本作魚胚胎毒性檢測,當中包括SK-II、Estee Lauder、Laneige,FANCL等,結果發現有17個樣本品質卓越、1個樣本基本合格、12個樣本有待改善。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表示,是次檢測用了斑馬魚胚胎等魚胚胎作急性及慢性毒物測試,而於斑馬魚胚胎急性毒物測試中,有2個樣本未能通過檢測,團隊於顯微鏡下,觀察到斑馬魚胚胎在接觸面霜樣本中的急性有毒物質後,出現發育異常,包括血液凝結、心臟水腫,嚴重情況下有魚胚胎直接死亡。

  類雌激素可致畸胎

  在轉基因魚胚胎慢性毒物測試中,有6個樣本未能通過檢測,當轉基因魚胚胎遇到面霜中的慢性毒物(類雌激素)時,其肝臟呈現綠色熒光,熒光強度能夠量化樣本中的有毒物質。

  他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已表明,類雌激素可能引發人體各種疾病,如乳癌、卵巢癌、子宮癌等、生殖能力下降、神經系統紊亂、糖尿病等健康問題。

  他說,團隊於成分篩查中發現18個樣本含有不同化學防腐劑成分,當中6個樣本更包含國際禁用成分,分別是羥苯異丁酯、甲基異唑酮、紅色四號、橙色四號。另外,面霜樣本亦發現含有其他常用防腐劑如丁羥甲苯及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等。他指出,丁羥甲苯可引起皮膚炎及過敏症狀,有國際毒理研究指出過量攝入有機會令肺癌腫瘤加速增長,而懷孕婦女更有機會把身體所吸收的類雌激素物質傳給下一代,令胎兒發育畸形甚至於日後出現兒童性早熟、癡肥等問題。

  可先抹手背30分鐘

  皮膚科專科醫生許紹基說,皮膚本身有許多雌激素受體,從體外攝入的類雌激素可促進細胞增生,令皮膚變得更滋潤、有彈性,但其副作用亦影響深遠,如長期攝取可誘發癌症如乳癌、卵巢癌、前列腺癌,降低生殖能力、增加中風的機會;孕婦、嬰兒、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是較容易受內分泌干擾物影響的群體,可干擾內分泌系統,破壞生理平衡,造成癡肥、加速早熟,女性更會造成月經紊亂。

  他提醒市民,若皮膚本身較敏感或有濕疹,宜選擇不含刺激性成分如香料、酒精、防腐劑或化學防曬劑等添加物的面霜,凡試用新品牌面霜,可先塗抹於手背或前臂內側的幼嫩皮膚上,停留大概30分鐘,若沒有出現敏感反應、紅疹或皮膚灼熱的感覺,可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