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減負要動真格?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給中小學生「減負」的話題近期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包括目前正在舉行的全國「兩會」對此也有所提及,有全國政協委員繼續發出為中小學生「減負」的聲音。加上此前中國教育部等部委聯合發文整頓培訓機構和課外競賽等,一場前所未有的整頓超綱學習的風暴似乎正要來臨。

  負擔越減越重引深思

  實際上,給學生「減負」并非是近兩年才響起的聲音,而是長期以來一個老生常談的沉重話題,減少作業量的指令更是年年下達。然而,雖然各種聲音不時響起,但總是起不到相應的效果,反而無形中加重了學生的負擔。正如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3月2日一針見血地指出的那樣,從1951年到2017年,國家圍繞中小學生的「減負」出台過幾十份文件。但是幾十年喊「減負」,有些地方孩子們的書包越喊越沉,課外負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時間越喊越少。

  為何每年下達的這些指令反而適得其反呢?這是個引人深思的問題。這里面恐怕有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來自家長、學校、老師等各方面的复雜因素,久而久之已經成為了一個難以解開的死結。一方面是學生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輸在起跑線上,在繁重的學業之餘還把孩子送到各種校外培訓機構「進修」,以使孩子能夠獲得更多的知識,提高將來的競爭力。并且家長的這種擔憂已在整個社會瀰漫開來,形成了一種難以逆轉的潮流。另一方面是,在應試教育的鼓吹下,學校為了升學率和提高社會知名度,總會出台一些不合理的政策或校規。而老師方面,也是擔心自己班的學生成績不夠理想,落后於人,給學生布置過重的作業,或者在心理上給以學生無形的壓力。甚至有的老師利欲熏心,課上不講、課后到校外培訓機構講,與這些機構勾結,并誘導或逼迫學生參加。而相關管理部門出台的文件往往成為空頭文件,沒有強制學校執行,只是走一個過場。總之,各個方面都沒有把為學生「減負」當一回事,最終導致了越減越重的結果。

  理應受到社會重視

  中國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過重已然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應試教育向來也不乏有識之士的批評,甚至有不少國外人士認為中國的教育體制機制一直是在培育一個個的學習機器或者考試能手,以致中國整體的教育水平一直難以真正地提升。不管這種尖銳的批評聲音是否正確,但常識告訴人們,學業過重無疑會增加學生的負擔,影響學生的睡眠時間和對其他新鮮事物失去興趣,對學生造成各種身心的傷害。近年來,不乏一些不堪重負的學生走向極端,以自殺的方式告別人世的例子。因此,基於種種負面影響,為學生「減負」理應得到各方的重視,并且想方設法扭轉過去那種敷衍了事的不利局面。

  從最近教育部等部委一系列的動作可以看出,對學生減負的重視程度已經提升到歷史的最高水平,無論是整治各種教學亂象,還是明令規定學生到校時間和學生下課時間等,都顯示出管理部門對此動了真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