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00億落子河套 大灣區創科中心年中開工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左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左一)和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右一)解釋財政預算案中創新及科技措施。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葉佩瑜報道:最近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預留200億元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對此,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河套區發展是一項龐大和長遠的創科工程,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創科中心。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透露,希望今年中取得撥款后開展工作,并爭取在18個月內有詳細預算。

  500億投創科四成落河套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500億元支援創新科技發展,楊偉雄在預算案跟進記者會上稱是史無前例地額外投放這筆款項,從基建、科研合作、培育初創企業、推動產業發展等方面,可進一步加速本港的創科發展。他進一步介紹,政府會預留200億元用作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階段發展,包括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等。至於具體細節,楊偉雄形容河套區是10年以上的計劃,現時仍未開發平整,較難估算。蔡淑嫻補充說,目前正就河套區前期工程及第一期工程申請撥款,希望今年中取得撥款后開始做第一期詳細工程設計,18個月內能有詳細估算,屆時再向立法會申請這筆已預留的200億元撥款。

  楊偉雄續稱,河套區將由科技園全資附屬公司管理,并會以過往沿用20多年行之有效的方式監管,立法會議員也很清楚當中的運作。此外,科學園的發展及投資數額多,而到目前為止,科技園所有發展工作也如期完成,且未曾超支,他對該公司的執行能力相當有信心。他又提到,河套區這個科研基地項目,吸引不同科研機構進駐香港之餘,亦估計可創造5萬個科技相關的就業職位。

  科技園并非「獨立王國」

  至於其他款項,包括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繼續透過基金下不同資助計劃,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工作及創科項目;預留100億元支持在香港科學園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100億元,以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加強香港科技園公司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

  席間有記者問到,500億元撥款中,除了為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其餘400億元也經手於科技園,科技園是否已變成「獨立王國」,甚或架空創科局。楊偉雄形容「說法奇怪」,并指科技園直接接受的款項只有100億,另有100億資助非牟利機構落戶於科學園的新平台。

  另一方面,管理河套區的創科園公司雖由科技園全資持有,但創科園公司董事組成與科技園公司董事的組成不同,且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身兼創科園主席,并由他親自操刀管理河套。卓永興稱,科技園發展多年,是香港創科旗艦,透過科技園發展是順理成章,而且科技園所有董事成員包括主席均由政府委任,也有政府代表,自己亦是代表之一,不會出現什麼「獨立王國」,加上創科局、創新科技署及科技園公司一直有合作,不存在架空之說。

  立法會4委員會下月考察大灣區

  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將組團於4月20至22日前往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先后到深圳、東莞、廣州、佛山和中山,身為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林健鋒將擔任團長。他說,今次會考察重要基建,包括深中通道、虎門二橋和高鐵;特區政府4位局長表示有意同行。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早舉行聯席會議討論行程,決定由林健鋒兼任聯席委員會主席。林健鋒表示,今次行程將到深圳、東莞、廣州、佛山和中山考察重要基建,包括深中通道,虎門二橋和高鐵。

  會議期間,旅游界姚思榮建議考察團由深圳灣口岸入境或出境,讓議員順道體驗「一地兩檢」通關安排。林健鋒表示,會考慮時間和交通安排,稍后擬定最終行程,并計劃邀請非委員會成員參加考察團;現時有建制派和非建制派議員表示有意參加,因立法會剛通過成立聯席委員會,故暫未有考察團成員名單,但他強調沒有議員的人數上限。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左一)聯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右二)等講述考察團之行程。記者葉佩瑜攝

  政府4位局長有意參加

  他又透露,他已聯絡4位局長同行,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他們都表示有意參加。

  經民聯下午與傳媒茶敘時,林健鋒進一步介紹考察團詳情。他說,自己多年前已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黨友,在大灣區留下不少腳印,自己熟悉大灣區亦期待新發展。今次考察團會先后到深圳、東莞、廣州、佛山及中山等,探討智慧城巿管理及各個城巿在大灣區的角色。

  林健鋒介紹,深圳的行程包括視察負責監察市內交通狀况的深圳市智慧城市管理系統,觀察大數據的應用,并到微信銀行,之后會移至東莞考察并出席工作晚宴;於東莞過夜后,會參觀松山湖科學園,了解「中子」的發展。

  從廣州南站乘高鐵返回深圳

  林健鋒續說,離開松山后,考察團會經虎門橋到中山,到訪中山翠亨新區,實地視察深中通道出口。他解釋,虎門橋是貫穿整個南沙區的重要基建,是城中交通網絡的重中之重,設計類似於港珠澳大橋,故有一定參考價值。其后會到訪佛山市、三山市、廣州市;在廣州將考察金融城,與廣州市政府領導見面,探討大灣區各城市的不同角色,并到訪珠江新城、廣州大劇院等地,最后到廣州南站實地勘察,再一同乘坐高鐵返回深圳。

  經民聯盧偉國表示,財政預算案提出預留當中200億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期,形容這項目是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希望大灣區各城市可互相促進交流,利用創新及科技園為港人提供更多商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