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旺暴當晚被「本民前」成員襲擊 食環作供隊員遭撞傷圍困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食環署高級衛生督察賴友裕為旺角暴動案出庭作供。

  【香港商報网訊】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涉旺角暴動案昨於高院續審,控方完成開案陳詞,向陪審團宣讀控辯雙方承認事實,并傳召3名食環署職員作供,職員將於下周一繼續作供。

  控方昨日首先傳召食環署高級衛生督察賴友裕作供,賴稱其部門在2016年農历新年前夕策劃行動訓練下屬,并與警方達成協議,若隊員於新年期間遇到滋擾,警方可以協助。賴又回應辯方律師提問,承認當時礙於人手問題,容忍旺角區小販於初一晚在后巷擺賣,賴又承認前年2月8日晚上,食環署職員非單純站崗,而是如有機會便會逮捕熟食小販。

  控方再問小販管理隊是否容許小販於年廿四至年初三(2月2日至10日)在旺角區擺賣,賴重申當時收到的指令是保持行人路和地鐵站出口暢通,但無表示不執法;控方追問是否不會拘捕后巷的小販,賴回答稱:「因為人手同資源不足。」

  小販車從后巷推出撞向隊員

  控方之后傳召食環署署理首席小販管理主任張文毅作供。張表示,前年2月8日晚上9時,他身穿便服到砵蘭街和奶路臣街視察,當時砵蘭街莎莎化妝店外約有200人聚集,他致電下屬要求多兩隊人員到場候命。約晚上9時42分,數名小販從山東街及砵蘭街后巷推小販車出來,而身穿藍色并印有「本土民主前線」上衣的男子則依傍小販車而出,又撞向穿著制服的食環署職員。

  張續指,「當時好多人,幾百人,好嘈雜。」其后,他獲悉有同事在莎莎化妝店門外被推撞受傷,亦有食環署職員的鴨舌帽被人搶去,他遂報警求助。及后控方播放食環署職員錄影片段,張於片段中認出小販管理主任劉康盈,於8日晚上在莎莎化妝店外,被幾名身穿印有「本土民主前線」藍色外套、戴口罩人士襲擊。

  圖為前年農历新年小販在旺角違法擺賣情况。

  本民前成員命令推車出大街

  張作供完畢后,控方再傳召助理小販管理主任陳卓彬作供。陳稱案發當晚接到上司張文毅指示,晚飯后換上便裝到砵蘭街視察環境,其后又指示他到觀奇洋服店視察,看見上址有約15輛小販車擺賣。至晚上9時40分,洋服店外聚集40至50人,身穿「本土民主前線」藍衣人士帶同10多名便裝人士從砵蘭街走入后巷,陳表示聽到有人重复2、3次大叫:「行啦,推出嚟啦!」之后便有5、6輛小販車尾隨藍衣人士走出砵蘭街,沿亞皆老街前進。

  粗口罵穿制服同事起哄混亂

  陳收到張指示留在原地觀察,他遂回到洋服店對面觀察,其間有人用粗口罵穿制服同事,又叫他們離開。陳表示職員當時嘗試離開,但由於現場人數太多,職員反被圍困。陳將於下周一下午繼續作供。

  案中5名被告依次為梁天琦(26歲)、李諾文(21歲)、盧建民(31歲)、林傲軒(23歲)和林倫慶(26歲)。梁天琦被控一項煽惑暴動罪及2項暴動罪,李諾文及盧建民則各被控一項暴動罪,林傲軒被控非法集結及暴動共2罪,林倫慶被控3項暴動罪,5人均否認控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