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灣區規劃兩會后出台 聶德權:港府將推措施配合落實

2018-02-23
来源:香港商报

  聶德權表示,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要角,而特區政府將繼續於其中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訂立大灣區發展方向,預計有關規劃會在全國兩會后出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對一眾傳媒透露,特區政府已做好準備,將推具體措施配合《規劃》落實,推動大灣區發展。「特區政府在政策上會尋求創新和突破,便利企業及市民更好地在大灣區發展。」他說,中央有意在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要達至此成果需要區內城市各司其職,而香港於「一國兩制」下將激發更大的發展潜力。

  日前,聶德權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過去幾個月來,他走訪了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了解到當地實際情况,并與有關官員見面。他形容,9城市非常有潜力,充滿機遇,各城市已有很多基建及工程在進行;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推出,很多政策將很快得到落實推行。他透露,《規劃》已提交國務院審批,預計會在全國兩會后出台。

  聶德權指,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與京津冀、長三角經濟區在國家同等重要;發展大灣區,對香港未來無論是對經濟或是社會都相當關鍵。

  他指,大灣區內城市各有其定位。例如,深圳在科研創新領域上發展日趨成熟,且與香港有良好的合作經驗;廣州、佛山傾向同城化發展,是制造業基地;東莞及惠州則重點將以往的制造業、工廠等升級轉型;粵西的肇慶及江門,隨着港珠澳大橋、虎門二橋、深中通道等相繼開通,交通將更為方便,且兩市都有面積大且相連的土地提供,日后發展無可限量。

  對於灣區未來發展,聶德權透露,中央有意在大灣區內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他解釋,這并不意味要在區內某處選址建造,而是有一個整體布局。而要建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則需具備有一流的大學、頂尖的科研團隊及配套,而且還需要將研究成果產業化及可以在市場銷售。「大灣區真正具備了上述條件。」他強調,要達至此成果,區內城市需各司其職、互相配合,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聶德權

  「一國兩制」為香港最大優勢

  聶德權認為,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大要素,而「一國兩制」正是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的最大優勢。他說,「一國兩制」下,香港在法律、司法制度、知識產權保護、離岸人民幣業務及國際化等方面都有明顯的優勢;大灣區未來發展,香港在上述範疇更可為大灣區多出一分力。

  「香港行使的『一國兩制』模式,將極大地激發大灣區更大的發展潜力。」他提到,未來大灣區內城市發展,包括在產業升級轉型、城市化及提升醫療等社會服務的過程中,對仲裁、調解等專業服務、金融、保險、航運、物流、社會管理等的需求都會大增,而香港在這些方面將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港府樂當「促成者」「推廣者」

  至於港府於大灣區發展的角色,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及繼續在大灣區推廣本港專業服務業的優勢。同時,亦明白目前香港企業及市民在內地營商及生活等暫時會或多或少有所不便,希望內地為目前港人在內地營商及生產遇到的不便「拆牆松綁」。他舉例稱,如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在人流、資金流及研究樣本上,在目前政策下都有所限制,政府角色是在政策上尋求創新及突破,將有關的局限打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