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內地經濟向好 北水助推港牛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第四季及全年中國主要經濟數據於上周四揭盅,中國GDP總量為82.71萬億元,按年增長6.9%。內地經濟表現超預期,帶動滬深港股市行情高漲。

  上周四滬深兩市日成交額突破6000億元大關,后續或有更多資金進場。北水南流,帶動恆指創下歷史新高。港股十年磨一劍,上周四升穿2007年10月30日的31958點歷史紀錄。當日港股成交1782億港元,其中滬深兩市南下港股通成交額達240億元,為港股通開通以來次高。上周五港股收報32254.89點,再創歷史新高。

  深圳GDP首超香港

  從各地公布的核算值和預期值來看,北上廣深四個城市2017年GDP總量相加達到10.16萬億元,約占全國GDP總量的1/8。內地經濟進一步向大城市集中的趨勢明顯。

  引人關注的是,2017年深圳GDP達到2.2億元,超過廣州的2.15億元,亦首次超過了香港2.18萬億元的GDP總量。值此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深圳官方首次確認經濟總量將超越香港,頗具指標意義。但深圳人均GDP與香港還有不小的差距。有分析認為,深圳人均GDP有望在未來10年趕超香港,但在軟實力上要趕上香港,仍需幾代人的努力。

  定向輸血護實體

  十九大后內地銀根一直處於緊平衡狀態。為應對多宗逆回購到期,上周人行連續五天逆回購,日日不落空。按逆回購口徑計,上周累計净投放5900億。Wind數據顯示,本周人行公開市場有8200億逆回購到期,無央票和正回購到期。此外,本周三有1070億MLF到期,資金面仍趨緊。

  市場預料月底銀根有望轉松。人行上周四正式公布今年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將於1月25日全面實施。該項目重點針對小微企業、「三農」「雙創」等領域借貸,可獲0.5%-1%的定向降準。市場預計此舉可釋放7000億至8000億流動性,僅上市銀行能夠釋放的流動性就在2700億到5500億,將彌補銀行流動性,避免銀根過緊,且以定向方式向實體經濟輸血。

  蘋果領頭美資回流

  由於全球人行開始縮表收水,美國利用稅改誘使資金回流,必將引發全球資金戰。目前美企尚有逾2.6億盈利停泊海外,坊間預計,特朗普稅改或誘導美國企業將約三分之二的海外資金調回美國,少則逾萬億美元。

  上周三,蘋果宣布會將海外現金匯回美國,預計支付380億美元稅款,并將投資300億美元,未來5年將給美國經濟直接貢獻3500億美元,創造2萬個職位。有行家估計,蘋果此舉把在海外盈利2520億美元中的97%調回美國。蘋果領頭示好特朗普,后續美企資金回流或陸續有來。

  憧憬新經濟港股仍高看

  在這場全球資金爭奪戰中,中國不能置身事外,港股市場亦落力吸金。

  2017年香港錯失連續三年的全球最大IPO市場寶座,集資額淪為全球第三。如何求新求變,引入活水,一直是港交所思考所在。求變心切的港交所,欲修改堅持數十年的「同股同權」規則,以吸引更多新經濟企業,包括互聯網「獨角獸」來港上市。港交所已多方諮詢「同股不同權」的可行性,若無意外或將於今年下半年實施。

  自從去年騰訊(00700)旗下閱文集團(00772)來港上市,掀起新經濟股認購熱潮后,今年港股有望迎來更多內地新經濟業態。包括平保(02318)旗下陸金所、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及小米,皆有望成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上市公司。上周五小米召開上市啟動會,消息人士透露,小米傾向於選擇香港上市,惟上市時間和地點欠奉。

  憧憬未來更多新經濟的加入,市場對港股仍看高一線。普華永道就預期,2018年香港有望重奪全球最大IPO市場地位。

  人幣匯率看高6.2

  人民幣匯率上周接連上揚。全球央行縮表,引發美元指數一路走低。上周六美國政府再度宣告停擺,或加劇美元弱勢。中國經濟基本面穩中向好,支持貨幣政策保持中性,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有業界人士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上半年或直接冲高至6.2。未來美元漲跌,取決於全球人行收水力度強弱,以及美企資金回流量和速度。此外,地緣政治風險、美國會改選,中美會否爆發貿易戰,亦是影響美元匯率走勢的因素。

  須留意中美貿易摩擦

  特朗普上周三又發話,稱針對中國被指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調查,美國政府正考慮對華施以巨額「處罰」。這是特朗普釋放將對中國采取貿易報復行動最明確的信號。

  上周五,美國貿易代表向國會遞交報告,稱美國同意讓中俄入世是錯誤之舉,原因是這兩個國家并沒有成功轉型成市場經濟體。

  中美貿易爭拗的背后,是美國國內「中國威脅論」作祟。包括AT&T終止與華為合作,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遭反對等,已將經濟問題政治化。中美貿易間瀰漫著一股濃濃的火藥味,對此須密切留意。本報記者李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