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福布斯內地最佳商業城市:滬穗京列前三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福布斯中國發布「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共有100個城市入選。其中,上海、廣州、北京位列前三。

  同時,福布斯中國還推出2017「最佳地級城市30強」「最佳縣級城市30強」和「創新力最強的30個城市」等系列子榜單,從不同方面呈現了城市的經濟發展狀况及商業環境。

  城市投資的風向標

  自2004年起,福布斯中國就開始推出「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為企業家在城市進行投資發展提供決策。榜單影響力廣泛,成為了城市投資的風向標以及衡量城市綜合實力的重要參考。

  榜單用反映城市商業活動及決定未來發展所需要的指標體系,將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地級市、縣級市等不同類型的城市放在同緯度下進行比較。使用包括人才指數、城市規模指數、消費力指數、客運指數、貨運指數、私營經濟活力指數、經營成本指數、創新指數八個維度,綜合觀察中國大陸城市的商業環境及發展潜力。

  深圳名列創新城市第一

  從地區分布來看,江蘇、山東、浙江上榜城市總數占據了榜單的半壁江山。其中,江蘇省上榜城市最多有20個,南京、蘇州、無錫位列省內前三;其次是山東省有16個,青島、濟南、烟台分列省內前三;再次是浙江省有15個,杭州、寧波、紹興位居其省內前三。

  在創新榜單上,深圳、北京、上海、蘇州、廣州、成都、蕪湖、杭州、合肥、重慶分別位列前十強。

  創新指數是由新申請專利數(人均及總量)、專利授權量(人均及總量)、發明專利授權量(人均及總量)、國際專利/PCT申請(人均及總量)、科技三項支出占地方財政支出比例等一系列反映創新的指標組成。自2008年以來,深圳制定出台中國首部國家創新型城市總體規劃,率先發布促進科技創新的地方性法規,積極鼓勵企業創新,成為城市創新榜的第一,北京位列第二,上海名列第三。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分別為蘇州和廣州,其中廣州排名提升顯著,為廣納賢才,廣州出台了一系列集聚產業領軍人才的意見,包括將建立人才綠卡制度,暫無落戶意向的非廣州戶籍產業領軍人才,在購房、購車、子女入學等方面可享受廣州市市民待遇,并為外籍產業領軍人才提供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等。

  在地級市子榜單上,排在地級市前十位的依次是蘇州、無錫、常州、紹興、蕪湖、溫州、金華、鎮江、泉州、嘉興。蘇州的城市規模、消費力、客運、創新力指標均位列前十,蘇州通過不斷優化經濟結構,發展提速服務經濟,不斷提高民生品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