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王毅出席中俄印外長第十五次會晤

2017-12-12
来源:

  新華社新德里12月11日電(記者趙旭 胡曉明)12月11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印度新德裏出席中俄印外長第十五次會晤。

  王毅表示,中俄印合作機制的建立,順應了世界多極化走向和國際關系民主化趨勢,符合三國、本地區乃至世界的整體利益。過去15年來,在三方合力推動下,中俄印合作展現出旺盛生命力,同時仍有巨大潛力。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多。中俄印作為三個蓬勃發展的新興市場國家,應當為國際格局的演變發揮積極作用,成為當前世界的穩定性和確定性力量。

  王毅表示,中俄印合作應把重點放在就國際地區重大問題進行戰略溝通協調,對外發出更多一致聲音。這有利於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有利於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三國應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堅持政治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共同促進上海合作組織的團結互信和發展壯大,推動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續寫輝煌。

  王毅表示,中俄印要展現大國擔當,發揮引領作用,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實現全球化的再平衡,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致力於歐亞大陸的互聯互通。同時,中俄印也應在反恐、禁毒、人文交流等領域開展符合三方需要、發揮三方優勢的具體合作。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印度外長斯瓦拉傑表示,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俄印三國應借助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合作、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進一步加強在地區沖突、經濟發展、反恐、氣候變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熱點問題和全球事務上的協調與合作,推動建立更加公平、民主的國際秩序。中俄印合作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有助於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有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會晤結束後三國發表了聯合公報。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