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行业观察 | 京津冀一體化 建築業機遇良多

2017-11-24
来源:香港商报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時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2014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以推進京津冀一體化為主線,著力於環渤海地區協調發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整體競爭力。


        京津冀指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其中涉及到河北省11個地級市,而北京、天津、保定、廊坊作為中部核心功能區,將率先聯動。面積21.6萬平方公里,占全國的2%,總人口1.1億人,占全國的8%,而2017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GDP總量達38198.6億元,占到全國的10%,進出口總額達全國的11.7%,無論是經濟地位還是體量,京津冀目前和將來都是中國經濟的重要引擎區域。

  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其中將京津冀整體定位為「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區域整體協同發展改革引領區、全國創新驅動經濟增長新引擎、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示範區」,并明確了北京2300萬的人口控制目標,這暗示了北京政府在人口調控方面的決心。同時,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進北京產業向津冀兩地遷移,比如2016年由工信部發布的《京津冀產業轉移指南》以及近年來的民航一體化、交通一體化等。曹妃甸、廊坊(包括燕郊、香河)、永清、保定涿州,天津濱海新區及雄安新區作為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信息技術、裝備制造、金融后台等八大產業。

  近年來,京津許多大型知名企業如京東集團、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喜之郎、海底撈等都在往河北遷建或設立分廠、建加工配送基地。人口和產業的轉移不僅會增加住房的需求,也會出現一系列的產業配套的問題,這將給北京周邊地區帶來巨大發展潜力和投資機會,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對建築業的直接利好影響。隨著一體化的強勢推進,人口向北京周邊流動,城鎮化率進一步上升,這都會刺激住房的需求和基建的投資規模。與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相比,京津冀地區的城鎮化率較低。根據國家統計局的報告,2016年京津冀城鎮化率為63.9%,其中河北省城鎮化率為56.3%,按照2020年的60%城鎮化率和1000萬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的目標,河北省需要在3年時間內增加相當於2014年保定市的人口規模,按照60%比例購買自住房的中性測算,加上廊坊承接的京戶,總計將新增200萬套左右的住房需求。潜在的房地產發展空間,以及相應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對建築業尤其是地方建築企業來說,無疑是業務增長的信號。

  另一方面,為匹配新產業的遷入,產業設施轉型升級也是必不可少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等機構從北京疏解而出向周邊轉移,首先需要滿足的條件就是建成符合這些機構功能的配套建築。近年來,北京累計向周邊調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場433家、疏解物流中心71個。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十三五」時期,北京市將推進297個重大項目建設,包括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項目、胡同街巷環境治理等生態環境項目、教育文化項目和醫療衛生項目等。此外,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區也將展開301項重大建設改造項目。同時,2017年6月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形成京津冀核心區域1小時交通圈,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市市有機場、市市通道聯港口」,基本建成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產業轉移與基礎設施建設應運而生的建築市場空間,其規模之龐大可想而知。

  在京津冀一體化的大背景下,人口流動,產業轉移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都有助於刺激建築市場的增長。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強勢推進,三地政府對建築市場的投資也呈上升趨勢,頻頻出台各種利好政策,京津冀地區建築業潜力無限。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