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6部門發文促盤活民資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16部委發文鼓勵發揮民間投資作用,推進制造強國戰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施美報道:昨日,工信部、發改委、科技部等16個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發揮民間投資作用推進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鼓勵民營資本進入電信業。除此以外,意見還針對近年來制造業民間投資增速放緩、活力不強的局面,提出了八項提升民營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主要任務和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受訪專家表示,發揮民間投資作用的大方向是正確的,至於細節落地還需相關部門制定具體政策。他指出,未來中國將淡化企業的所有權、強化收益權和使用權,將迎來多元投資時代。

  五大保障促民間投資活力

  民間投資是內地制造業發展的主要力量,約占制造業投資的85%以上。近年來,受多重因素影響,制造業民間投資增速放緩。今年,民間投資增速企穩回升,前10月制造業民間投資增長4.1%,高於去年同期1.5個百分點。但目前民間投資增長仍面臨著不少困難和障礙。

  針對上述難題,《指導意見》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間投資工作的總體要求,圍繞《中國制造2025》,透過一系列措施和保障,破解制約民間投資的體制機制障礙,發揮民營企業在制造業領域主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產能,促進制造業向高端、智能、綠色、服務方向發展。

  為保障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位,《指導意見》提出了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改善制度供給、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健全人才激勵體系、提升企業管理水平、加大財稅支持力度以及創新金融支持方式,全方位提升對民營企業的服務水平,推動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促進制造業民營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八項任務助推制造高端化

  在具體的規劃方面,《指導意見》按照「市場主導、問題導向、協同推進、公平共享」的原則,從民營企業反映強烈、制約民間投資、影響提質增效升級的突出問題出發,提出了八項提升民營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主要任務,鼓勵支持制造業民營企業提升創新發展能力、兩化融合水平、工業基礎能力和品質品牌水平,推動綠色制造升級、產業結構布局優化、服務化轉型以及國際化發展,指出了民營企業轉型升級的方向任務和工作措施。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制定《指導意見》就是要發揮民營企業在制造業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推動實施《中國制造2025》,破解制約民間投資的體制機制障礙,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促進制造業向高端、智能、綠色、服務方向發展。

  內地或迎來多元投資時代

  除了破除民間資本體制障礙和助推制造業向高端化發展,意見還明確指出,要深入推進提速降費,開放民間資本進入基礎電信領域競爭性業務。工信部電信經濟專家委員會秘書長楊培芳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電信行業在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方向是正確的,至於細節落地還需相關部門制定具體政策。他指出,中國應該走向多元投資的時代,逐步實現產權制,并透過多元投資,實現社會化。

  談及未來中國是否會加大對壟斷領域的開放程度,楊培芳表示,中國的投資一直是開放的,因為按照WTO的協議,在基礎電信領域以及電力領域,社會投資達到49%,但是目前民間投資遠沒有達到這個數字,這主要是管理和使用的問題。至於未來的走向,他認為從長遠來看會淡化企業的所有權、強化收益權和使用權。從工業社會到資訊社會,最終會形成協同共享經濟,這也符合新時代社會主義發展趨勢。

  據悉,開放民間資本進入基礎電信領域競爭性業務早有先例。今年8月中旬,聯通混改方案即正式發布,在混改方案中,騰訊投資110億元,阿里巴巴投資43.25億元,分別占聯通總股份的5.18%和2.04%。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