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鐵總改制 下屬局更名 18家有限公司昨掛牌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鐵路總公司19日披露,鐵路總公司所屬18個鐵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變更登記,19日正式掛牌,標誌著鐵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為國鐵實現從傳統運輸生產型企業向現代運輸經營型企業轉型發展邁出了重要一步。鐵總仍然持有各公司100%股份。

  設黨委會和董事會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實施鐵路局公司制改革過程中,鐵路部門堅持創新體制機制,力爭構建體現中國制度優勢、符合鐵路行業特點、具有現代企業特徵、落實加強黨的領導要求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主要包括:由鐵路總公司行使出資人職責,不設股東會;設立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和監事會;依法建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在領導體制方面,改制後的公司堅持黨的領導,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在決策機制方面,將黨委會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式,充分發揮黨委會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以及董事會的決策作用、經理層的經營管理作用、監事會的監督作用。

  精簡調整組織機構

  負責人稱,在推進鐵路局公司制改革的同時,中國鐵路總公司本級的公司制改革方案建議已經報國家出資人代表財政部;鐵路總公司機關組織機構改革基本完成,內設機構精簡調整,機關部門、二級機構、人員編制分別精簡10.3%、26.6%、8.1%,工作流程進一步優化;總公司所屬非運輸企業公司制改革進展順利,年內將基本完成。

  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256.4億元人民幣,全年可確保完成8000億元投資目標;鐵路客貨運量雙雙大幅增長,截至10月底,國家鐵路旅客和貨物發送量同比分別增長9.4%、13.3%。

  另據中國新聞網報道,18個鐵路局除變更工商登記之外,更擴張各鐵路局經營範圍,延伸至物流、金融、旅遊餐飲、廣告經營、房地產開發、農畜產品和煙草製品銷售等業務。

  報道續指,鐵總早前透露,公司持有全國可開發利用的土地達到3億平方米。公司制改革有助土地發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